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快、准、严 1500亿元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4 23:0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直达资金机制是中央直接拨款下达到地方的一种资金管理体制,今年,全省直达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让直达资金快速直达基层,精准惠企利民,山东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为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崭新的教室、便捷的新媒体设备,走进禹城市实验小学,这所90年代建立的老校,经过改造焕然一新。

禹城市实验小学学生:“(新教学楼)干净、环境好、外形漂亮。”
然而去年,改扩建工程刚刚开工,就遇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后续资金一下子就紧张起来。
禹城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任沂说:“企业停产,然后税收收入比较少,县级财政资金保障有缺口。前期我们因为资金比较紧张,拨付不到位,基本上都是项目方自己垫付的。”

特殊时期,中央决定实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山东省也立刻建立起单独的绿色通道,中央调拨的每笔库款都被打上了标识,每一笔资金都拥有唯一的“身份证”,单独调拨。
禹城市财政局教科文科副科长王敬说:“哪怕我们指标分配时候,时间是周末、是晚上,也会加班加点,保证今天必须把这个指标录入监控系统里边,确保这个指标应分尽分。”

摆脱层层审批,中央调拨的直达资金库款24小时内就能拨付到市县。除了速度“快”,山东还把直达资金库款和一般库款区别开,建立了一个单独的“蓄水池”,确保用得“准”。
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副处长王东说:“以往我们的财政拨款到了市县以后,都是市县根据情况,混在一起使用,就是哪里需要,它就可以往哪里用。有了直达资金的绿色通道以后,这个蓄水池的资金只能用于直达项目。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存在的项目等钱、资金被挪用的情况。” 

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禹城第一时间筛选出合适的项目库,承接中央直达资金。 
禹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李厚刚说:“把这一块资金全部投向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在建的、重点民生项目、有资金需求量大,而且急需财政资金拨付的,投到类似的项目里面去。”

处于关键时刻的实验小学被纳入到禹城项目库里,得到了2000万元的直达资金。为了保证资金用得好,山东又建立了统一的监控平台,实行全方位监控。

禹城市财政局国库科科长刘孝忠说:“从直达资金的分配到管理到使用,到录入支付信息、支付的进度,支付到惠企利民的情况,我们都有一个日监控、旬调度、月通报的监控机制,保证直达资金,提高效率。”
直达资金“及时雨”有效保证了项目进展。目前,实验小学改扩建一期项目已顺利完工,项目二期也正在抓紧建设。
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兰武说:“对中央直达资金,我们坚持一分钱不截留,一分钟不停留,有力的保障了教育等民生项目,群众的满意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去年,中央共安排山东各类新增财政直达资金661.5亿元,直达机制的高效运转,让2.8万家企业和8200多万群众直接受益。今年,山东又将16项省级资金和22项市县资金一并纳入直达范围,基本涵盖了所有民生领域。截至目前,全省直达资金规模达到1500多亿元,是去年的2.38倍。

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负责人杨晓黎说:“省财政立足当好“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资金分配拨付和监控全部“一竿子插到底”,让企业和群众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政府的扶持力度不减,对进一步强化政府宏观调控,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都具有很好的意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