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高速看山东|高速畅通革命老区 沂蒙精神发扬光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3 22:41:05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趟出一条翻身解放、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做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为展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策划推出《沿着高速看山东》大型融媒体报道。以高速公路为叙事载体,串联起山东在经济、文化、科技、生态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的典型地区,讲述齐鲁儿女接续奋斗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日讯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临沂革命老区,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的发展使得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沂蒙精神,接受红色教育更加方便、快捷。每年前来接受教育人有几十万人,沂蒙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五一假期红色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 红嫂家乡旅游区游客增六成

“当时,明德英老人家正在抱着爱子晒太阳,看到这种情形,明德英立马把受伤的战士拽到屋里藏了起来……”

在临沂沂南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来自滨州博兴的小学生们正在红搜纪念碑前,全神贯注地聆听讲解员讲解沂蒙红嫂明德英英勇救助革命战士的故事。

“在那个年代,红嫂不畏艰险,紧急去救那些受伤的那些战士。战士和人民一块努力,我们才有今天这么美好的现在。”小学生刘芳源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听了红嫂的事迹很受感动,以后要好好学习,像红嫂一样为国家做贡献。

“五一”假期期间,沂南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的游客比平常增长了60%以上,游客们到这里来参观学习沂蒙精神等红色文化。

京沪高速通车 孟良崮收费站启用 沂蒙红色教育基地开启新窗口

战争年代,沂蒙红嫂明德英在危难紧急时刻用乳汁抢救伤员;沂蒙母亲王换于抚养了30多名革命后代和8名烈士遗孤……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谱写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然而,由于这里地处大山深处,以前交通不便,沂蒙精神流传并不广泛,前来参观学习也不方便。

山东高速临沂发展有限公司孟良崮收费站副站长徐公哲表示,以前,革命老区没有通高速的时候,到这里来参观学习只能走国省道或者县乡到,需要两个多小时,非常不方便。

1999年,京沪高速通车,这条高速的孟良崮收费站成为距离沂蒙红嫂、孟良崮等红色教育基地最近的一个收费站。交通方便了,来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五一期间,收费站的客流量比平常增加了5倍多。

“咱们孟良崮收费站主要是以红色旅游为主的一个收费站,距离孟良崮景区仅有五分钟的路程,距离沂南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大青山革命教育基地和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也比较近。

临沂建设红色旅游专线 串起多个红色教育基地

高速通了,收费站也近了。但是并没有从这里直接通往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的专门线路,以前,很多人下高速后,还要绕经蒙阴或者沂南县城,才能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沂南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红色教育基地”仍然面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山东沂蒙红色文化产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世杰是沂南红嫂旅游区的工作人员,他表示,绕路要多走一个多小时,非常不便。因此,那个来这儿接受红色教育人非常少。

沂南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临近孟良崮国防教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为了破解资源丰富而参观学习的人少的问题,2014年,当地修建了26公里长的红色旅游专线,串起了孟良崮景区、沂南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

“这样交通就非常便捷了,江苏的、河北的、内蒙古的,假期里全国各地的朋友到这里来的非常多,都是来接受沂蒙精神红色教育的。”张世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现在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有一万人。

新时代传承沂蒙精神 红嫂家乡旅游区推出研学游、影视等项目

京沪高速、红色旅游专线的开通,吸引了更多的人。现在,每年前来沂南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参加学习的干部群众有几十万人。这里先后被中央和国家部委、省、市、县等100多个部门和单位确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现在,当地又推出了体验手推车、摊煎饼等研学游项目,还成立了影视基地,已经拍摄了《沂蒙》《红高粱》《斗牛》《沂蒙六姐妹》《铁道飞虎》等400多部影视作品。

“沂蒙精神源于老百姓之中,我们把它进行艺术化创造,就是想通过影视作品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沂蒙精神传播得更广,更好地传承下去。”张世杰表示。

据了解,临沂到临淄的临临高速公路2020年年底已经开工建设,这条高速将穿过沂南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收费站离旅游区的距离也只有1.5公里,届时将更加方便干部群众学习沂蒙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殷明慧 刘晨 临沂台 郭鹏飞 沂南融媒 马永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