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上超2000处石刻、古树已编号 民警手绘数字地图找人寻物比导航“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4 13: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泰山上,在不少商家的眼里,岱顶派出所的民警是一群“格格不入”的人,为何称之为格格不入,那是因为他们见过了泰山任何时段、任何季节的风景,但唯独不欣赏风景的人。 

在日常工作中,岱顶派出所经常在晚间接到救助伤者警情,其中大部分伤者均处在泰山相对陌生的地域里。此前民警们曾劝阻和提醒,但依然无法阻挡探险者们冒险的决心。 

在副所长张勇的印象中,一天深夜,他们接到了一位“探险”男子的报警,男子在攀爬泰山时不走寻常路,结果在一处相对陌生的地域不慎扭伤脚踝。“你看看周围有没有树?能看见树上的编号吗?”沟通中,张勇反复询问着男子,而男子在答复D420后便失去了回应。 

男子失去联系,这是在救援中最不希望听到的消息,然而此时的张勇和同事却有了信心,就此他和同事拿起救援绳、头灯等,轻车熟路的到达编号为D420古树的所在位置。“当时我们很着急,好在通过呼喊找到了男子。见到男子的时候,他的脚部已经肿了,最后我们背着他回到了派出所进行了治疗”。 

泰山上开展救援与在城市不同,所有的导航软件几乎“失灵”,而且因为参照物不明显,被救者很难说清自己身处的位置。 救援图与以往的地图不同,上面标注的全都是岱顶派出所辖区内所有的古树编号、石刻、石碑等具体位置,“地图上每个标点都是历任岱顶派出所民警用两条腿一步步丈量出来的,而汇制这份地图的原因就是为了及时救援身处陌生地域的伤者。” 

“可以说,一开始这份救援图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经过历年的精心打磨,这份地图俨然成为了我们的宝贝,成为了救援伤者的巧办法,所以每当有新民警来到时,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数字救援图。”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告诉记者,因为正是依靠这份地图,许多伤者及时得到了救治,甚至是挽回了生命。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