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0秒 | 断线千次针出发绣品 鲁绣针法使骏马“奔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5 15:4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鲁绣是中国“八大名绣”之一,是山东省、济南市两级政府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绣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品种——发丝绣,更是济南特有的地方绣。济南市鲁绣非遗传承人戎玉蕊花两年时间制作了一幅鲁绣版《六骏图》,便是发丝绣作品。

“发丝绣”是将头发和生丝相结合进行绣制,其中发丝为专业处理过的人的头发,生丝则属于蚕丝的一种原料。以生丝为主,发为辅,这是唯独鲁绣才有的特点。鲁绣的针法有70多种,常用针法有齐针、滚针、散套、虚实、单套和双套等。为了让这幅《六骏图》的马尾和马鬃更加生动,戎玉蕊多用了散套的针法,对其进行反复勾勒。“散套是最常用的一种针法,将生丝和发丝一层一层地向上叠加。”戎玉蕊表示,对于马来说,马鬃,马尾和马腿的毛,相比其他地方颜色更深,此时便需要将生丝与发丝进行结合,模仿马尾和马鬃的质地,使绣制出的骏马更加活灵活现。而相对于发丝,鲁绣版《六骏图》中生丝的润色和细腻的特点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一般是用生丝的三十二分之一来绣制作品,它比人的头发丝还要精细很多,这样绣出来的作品就会非常精致。”绣制针法的多样,发丝和生丝的不同应用,如此精湛的手工技巧,使本就不易的制作过程难上加难。戎玉蕊在绣制作品的过程中,断了近上千次,而断了以后,要把线和针锁住,重新起线进行绣制。虽然繁琐,但每绣完一幅作品,戎玉蕊的心里都会有很大的喜悦和成就感。其中《东方朔寿星图》是戎玉蕊全部用发丝绣制成的作品。

在戎玉蕊工作的百花洲非遗工作室里,出自戎玉蕊女儿之手的两幅“发丝绣”作品中,右下方独属女儿标记的“朱”姓字在红色的圆圈里,颇有一番独特的韵味。戎玉蕊表示,今后打算继续把鲁绣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喜欢和想来学习鲁绣的人学会学好,将鲁绣更好地发扬光大。

闪电新闻记者 刘源 刘馨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