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手记:山东琴书版《月亮之上》听过没?78岁非遗传人姚忠贤敢这么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源 崔竞文

2019-10-28 20:2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山东琴书是一种古老艺术,但一定得跟上时代,与时俱进,得让年轻的朋友来喜爱我们这种艺术才行。就像你们年轻一代很少能听到琴书,甚至都不知道它是什么,这就说明你们还不是那么关注琴书。”

在第二届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展演演出中,我有幸采访了一位老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琴书传承人姚忠贤老先生。

10281_副本.jpg

你知道琴书是什么吗?

1941年生人的姚忠贤,今年已经78岁了。在认识姚老之前,我并不知道琴书是什么,或者说之前在电视上看过,但是没有印象。

“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和山东大鼓,都是咱们山东独有的曲艺形式,但是快书与琴书的不同之处在于快书虽然有铜板,但没有乐器伴奏,以说为主。而山东琴书是有乐器伴奏,但时间较长。从表演各个方面来说,这些艺术都有相通的东西。但是琴书不是一个人能唱的,需要有伴奏的或者两个人,三个人以上。”在一个完全的小白面前,国家一级演员得知我不知道什么是琴书,慢慢给我讲,琴书的特点是什么,还用了山东快书和山东大鼓作对比,给我讲艺术形式。

其实我对琴书不是很感兴趣,或者说年轻人都没什么兴趣,但是我对这位我尊重的老先生,倒是有了兴趣。我也算得上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坦然承认了我对琴书的漠然,而姚老先生的话更让我为之动容。

10282_副本.jpg

琴书版《月亮之上》,竟然如此可爱

“作为一个琴书演员,我很清楚,没有年轻观众,艺术就没有生命力。因此我得创作让年轻人喜欢的节目才行,得改革创新。怎么改呢?硬拉年轻观众不行,年轻的学生你让他听,他能听吗?年轻人喜欢的内容是短小精悍的、流行的东西。”

在艺术创作上,姚老没有墨守成规,也没有对多元化的形式表现看不起和瞧不上。反而年轻观众越喜爱的东西,越做改编,“比方说我用琴书来唱流行歌,比如《月亮之上》、《青藏高原》、《月亮代表我的心》、《泉水叮咚》,还有李清照的诗《一剪梅》等。这是年轻的观众比较能接受的,琴书一唱,年轻的观众就会改观,原来琴书还能这么好听,还能唱流行歌呢。这样,年轻人们又听到了琴书,又接受了琴书,又喜爱了琴书。”

上面的视频当中,他动情地唱着琴书版的《月亮之上》,我特别喜欢那两句“哦耶”,姚老唱的时候竟然可以那么可爱。

10283_副本.jpg

观众喜爱,艺术才有生命力

姚老作为山东琴书的传承人,为了传承山东琴书,姚忠贤先后培养了杨珀、罗晓静两个优秀徒弟,并在中国北方曲艺学校济南艺校任教。他谈及山东琴书,自信满满,也不相信会有受众断层。

“清华、北大都走了,基本上全国的高校也走遍了。年轻的学生其实非常喜爱咱们琴书艺术。只有他们喜爱了,艺术才有生命力”,姚老说。

择一事,爱一世,终一生。向像姚老这样默默无闻坚守的老艺术家,致敬!

闪电新闻记者 刘源 崔竞文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崔竞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六稳”落地实现稳中求进专题研讨班在济南开班

聚焦“六稳”落地实现稳中求进专题研讨班在济南开班

10月28日,聚焦“六稳”落地、实现稳中求进专题研讨班在济南开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58秒!层林尽染 九如山枫叶红了!

58秒!层林尽染 九如山枫叶红了!

九如山在距离济南47公里的西营镇,每年这个时候,漫山遍野的红叶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景,而九如山风景区今年也是连续第五年举办“红枫节...[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