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大南环、大北环线路走向公示 “大东环”和济泰高速明年都将通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8 19:1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的交通规划一经提出,便牵动起济南市民的心。如今又有了新动向!近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对“大北环”、“大南环”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进行首次公示,同时也公示了线路走向。

微信截图_20191028183516.jpg

大北环:从章丘到禹城,将设黄河大桥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北环段又称“大北环”。该项目全长67.65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建设工期48个月。

此次公示介绍,“大北环”工程起自章丘区黄河镇以北,设置枢纽立交(预留远期继续南延接规划的章丘东外环高速)与规划的济南至高青高速联网,在王家圈村东侧设置黄河大桥跨越黄河,经三官庙村南后与G2516东吕高速交叉,在于良民村北跨越邢家渡干渠后与京沪高速交叉,在窦庄村北侧下穿石济客运专线及京沪高速铁路,终点在禹城市梁家镇北的京台高速,南距禹城互通约6.5公里,北距平原南立交12.3公里,通过设置枢纽立交与京台高速联网,向西南顺接二环线西环段。

“大北环”的建设对改变济南交通格局意义非凡。其同时兼有青银高速济南北绕城并行线功能,起点至京沪高速段与拟建的章丘东环高速一起兼有京沪高速并行线功能。

大南环:下穿京沪铁路、京沪高铁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南环段,即“大南环”。该项目全长约59.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建设工期42个月。

对于“大南环”的线路走向,此次公示同样做了具体介绍。“大南环”项目起自章丘区曹范镇北曹范村西南的京沪高速曹范枢纽处,向西南经西营东、南,于跑马岭北穿柳埠国家森林公园,在柳埠镇南设枢纽互通立交与在建济泰高速联网后,继续向西经高而南、灵岩寺北,下穿京沪铁路、京沪高铁并上跨G104,止于长清区张夏镇黄草洼西南的京台高速上,设枢纽立交与规划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顺接。

项目永久占地约497.0公顷,其中新增占地约477.2公顷;设特大桥2座,大桥15座,中桥4座;互通立交7处(其中枢纽互通3处,一般服务型互通4处);分离立交3处(含公铁分离立交1处);通道1道,天桥21座,涵洞37道;隧道10座(其中特长隧道1座,长隧道9座);设服务区2处、养护工区1处、路段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桥隧养护管理站3处、桥隧监控通信站3处、匝道收费站4处。

大西环:做好对齐长城保护,规划正在推进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又称“大西环”,全长103.88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今年9月,根据长清区政府网站发布的“大西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路线起自禹城市梁庄北(京台高速禹城互通向北6.8公里处),在长清区张夏街道黄草洼南(京台高速万德互通向北2.2公里处)与京台高速联网,到达终点,向东顺接二环线南环段。

据悉,“大西环”在东侯村南跨越黄河进入长清区境内,此处将修建一座黄河大桥。同时,在长清区段,项目还将穿越齐长城遗迹。

按照计划,“大西环”将于明年开工,然而在今年10月14日,却传出了国家文物局不同意在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实施“大西环”建设项目,并要求补充拟建项目穿越齐长城薛家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保护范围的长城本体保护方案的消息。曾有市民因此担心,这是否会影响“大西环”的建设?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大西环还处于前期准备,推进规划阶段,并不存在“暂缓”一说。大西环建设方也曾表示,他们需要细化建设方案,做好对齐长城的保护,对沿线影响评估要更全面,但大西环的走向不会变。

大东环:一路领跑,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济南南、北、西三大外环都仍处于规划建设阶段,而自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的“大东环”则一路领跑,计划于明年建成通车。

“大东环”路线全长23.5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工程起点位于青银高速与济广高速连接的唐王枢纽立交,与青银高速唐王立交至机场枢纽段顺接;终点位于章丘市曹范镇北曹范村西南的京沪高速。章丘连接线起自X301潘王路,终点位于富家庄附近。

目前,“三环十二射”已完成了“两环九射”,“四大外环”的建设都在有序推进,而剩下的三条射线分别是济青中线、济高高速以及济泰高速。

其中,济泰高速预计2020年通车,另外两条射线也都已被列入规划,并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六稳”落地实现稳中求进专题研讨班在济南开班

聚焦“六稳”落地实现稳中求进专题研讨班在济南开班

10月28日,聚焦“六稳”落地、实现稳中求进专题研讨班在济南开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58秒!层林尽染 九如山枫叶红了!

58秒!层林尽染 九如山枫叶红了!

九如山在距离济南47公里的西营镇,每年这个时候,漫山遍野的红叶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景,而九如山风景区今年也是连续第五年举办“红枫节...[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