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重工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重组大局落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9 19:22:09

齐鲁网9月29日讯 近年来,伴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频频落地。根据今天相关公告,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重工集团)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取得济南市国资委持有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集团)45%股权,并通过股权授权委托方式行使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中国重汽集团20%股权除资产收益权外的其他股东权利,山东重工集团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本次战略性重组,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新部署新要求,站在历史发展的新高度,在面对国家汽车行业政策对外开放的特殊时期,为实现全球化竞争需要,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做强做优做大装备制造产业,培育世界一流国际化强企作出的重大决策。据悉,重组得到了山东省国资委和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进,得到了中国重汽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的广泛拥护。在重组的关键时刻,今年7月13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中国重汽集团调研,对中国重汽一年来改革所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肯定,强调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将改革进行到底,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重工集团是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国有大型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打造了全球首个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拥有商用车和工程机械完整的黄金产业链,涵盖商用车、工程机械、动力系统、智能物流、豪华游艇、金融服务等六大业务。“十三五”期间确立了“以整车整机为龙头,以动力系统为核心,成为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工业装备企业集团”的发展愿景,未来将大力发展全系列工业装备整车整机业务,实现2025年1000亿美元、2030年10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山东重工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此次重组,开创了山东先整合后重组的独特模式。2018年9月1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年多来,谭旭光勇于亮剑,在中国重汽集团推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发展举措,实现了“止血”“造血”,并推动山东重工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在业务协同、文化融合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一定要改革”的科学论断。谭旭光去年任职中国重汽集团后,资本市场特别是国际投资者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认可。中国重汽的股价得到了充分释放,红筹股市值一度最高增长了98%。

业内人士分析,两个集团重组后,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等方式,实现“1+1>2”战略效应,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级工业装备集团;将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推进中国重汽集团转型升级,加快迈向高端,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同时,将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构建起优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引领、带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本敬、周迎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