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山东彩车什么样?记者带你看细节

来源:齐鲁网

作者:廖亮 刘洋 王志芹 李兴苗 王楚齐

2019-10-01 12:25:10

 

齐鲁网10月1日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山东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主体造型一艘乘风破浪、奔向新时代,承载着雄伟稳健、旭日东升的泰山的巨轮,厚重大气,让齐鲁儿女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山东彩车的主题是“国泰民安”,寓意着国家富强、稳如泰山,人民幸福、安乐祥和;象征着开放热情的亿万齐鲁儿女,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乘新时代的巨轮,劈波斩浪,逐梦前行。由泰山日出、花开盛世、沂蒙精神、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6大创意元素组成。

1.jpg

泰山的山体造型上采用了锻铜、浮雕和彩绘等艺术手法,像这样在大体量紫铜浮雕上进行彩绘的工艺,在国内彩车制作上还是第一次,由20多名工匠历时2个多月时间,用心用情、一锤一锤地敲打而成。山体表面运用青碧山水的色系,结合笔墨皴染、人工打磨,把紫铜的机理充分发挥了出来,在阳光下呈现出旭日升起、霞光灿烂的艺术效果。同时,山体上配以动态的祥云,为彩车增添了灵动之感和祥瑞之气。

车上有缤纷盛开的牡丹花海,还有身着盛装的舞蹈演员翩翩起舞,营造出了人民生活幸福、喜迎国庆的欢乐氛围。当中盛开的25朵牡丹花,也是用紫铜手工锻造工艺千锤万击打造而成的,每朵都是由242个零部件组成,通过机电传动不断绽放。

6名舞蹈演员“沂蒙情颂”的展演,象征着“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代代相传。她们有沂蒙六姐妹的影子,又体现了新的时代风貌。

3.jpg车身上还有“蓝鲸1号”钻井平台、胶州湾跨海大桥、远洋货轮等元素,展现山东在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取得的成就。

用浪潮服务器矩阵、潍柴发动机等元素,展现山东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十强产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展示一个创新引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

彩车的尾部,通过果树、麦浪、瓜果、蔬菜等元素,展现山东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刘洋 王志芹 李兴苗 王楚齐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廖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征记|宁津籍老兵刘双全回忆入伍时的情形

西征记|宁津籍老兵刘双全回忆入伍时的情形

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宁津籍老兵刘双全回忆入伍时的情形。[详细]
齐鲁网 2019-10-01
西征记|教导旅政委曾涤之子讲述当年征兵细节

西征记|教导旅政委曾涤之子讲述当年征兵细节

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政委曾涤之子曾豹讲述当年征兵细节。[详细]
齐鲁网 2019-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