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互联网+”来助力!2019年山东省医疗保障政策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尹承谦 亓廷廷 王雪

2019-10-22 13: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寄怀千里医保路,温暖万家百姓心。10月22日上午,2019年山东省医疗保障政策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李海燕,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李超群,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欧阳兵以及医保工作者、参保群众代表等出席活动。

医保照片4.jpg

据介绍,本次活动分“不忘初心勇作为”、“牢记使命惠民生”、“精准扶贫暖民心”、“严格监管维民权”、“共建共享谱新篇”五个部分。现场通过视频、人物讲述等形式,对山东省医保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腿、多得利,简化优化医保经办流程;落实20件民生实事政策,防止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医疗扶贫新政;打击欺诈骗保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发布。

在活动现场,全省首支医疗保障综合执法支队——济宁市医疗保障综合执法支队亮相。记者了解到,济宁市建立“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在市政府层面建立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提升打击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力度。截止到9月底,济宁全市共暂停医保服务204家,解除医保服务239家,行政处罚48家,追回医保基金3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山东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推动织密制度保障网,兜住民生底线,防止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创新完善和推广的三重医疗保障政策,实现了分类定策、分级佑护的目标,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托住了不让人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底线。

医保照片6.jpg

目前,山东省已经构建起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为基本框架的全民医保制度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省医保参保人数9437.1万人,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参保职工2072.1万人、参保居民7365万人,平均每日医保结算58万人次,每日支出医保基金3.6亿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2014年全省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之初的320元,提高到520元,增幅达62.5%。全省医保基金为参保群众报销医疗费用从2014年的692.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312亿元,年均增幅17.9%左右。大病保险累计补偿1120.6万人次,报销费用197.58亿元;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报销比例由实施政策之初的50%提高到2019年的60%,封顶线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最低报销比例由55%提高到65%,逐步取消了封顶线。全省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已达到70%左右,职工医保已达75%以上。医疗救助资金从2014年的7.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09亿元,年均增幅23.5%,五年累计救助1390万人次,支付医疗救助资金53.88亿元。

医保照片1.jpg

在活动的最后,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李海燕上台,共同启动此次医疗保障主题宣传活动。

同时,山东省参与医保建设、共享医保成果逐渐成社会共识。为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覆盖率,10月22日至12月31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特别推出网上医疗保障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用“互联网+”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医保知识。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亓廷廷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2日9时 |  山东2020国考报名人数突破3万人,热门岗位竞争比472:1

22日9时 | 山东2020国考报名人数突破3万人,热门岗位竞争比472:1

以总报名人数计算,从昨天9时到今天9时,一天时间,报名人数增长了将近40%。[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国际友城商品展、形成“济南倡议”……盘点山东国际友城大会上的“首次”

国际友城商品展、形成“济南倡议”……盘点山东国际友城大会上的“首次”

山东“友城分布图”出炉!与61个国家建立222对友城关系[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可购全球特产”的山东国际友城大会到底有多牛

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可购全球特产”的山东国际友城大会到底有多牛

外宾人数之多,创造记录!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