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少有“夜问”国企 山东再次“刀刃向内” 完成省属企业述职问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2 10:4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10月20日晚,一场22:30分还未结束的“夜问”让经常承接政府会议的南郊宾馆服务人员都感到意外。灯火通明的会议室里,来自于山东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提问在近深夜的空气里格外掷地有声。这是继两个月前在全国首创了“问询式”国企述职方式之后,山东省进行的第二轮国企述职问询。

1.jpg

从19号到21号,水发集团、山东重工等21户省属国企董事长在两天半的时间里,通过15分钟的述职演讲“说成绩、列不足、展规划、树决心”。随后,山东首创的“问询一把手”环节则紧紧围绕改革主题,突出问题导向:现场开题的问询内容直面矛盾,毫不遮丑护短;领导同志的追问辣味十足,直抵要害,令人红脸出汗;现场百人打分团的当场评分也向企业家们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对此,本轮述职特邀专家、山东省政府参事宋传杰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创举,董事长现场讲述的所有成果和措施很真实,并且真实的反应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改革中取得的成绩,采取的措施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改进意见。更多地反映出对改革的急迫感和紧迫感,以及时不待我的压力。两天半,白加黑的问询方式,本身对企业就是一种压力传导。

2.jpg

山东省政府参事宋传杰接受记者林楠的采访

本次述职问询会在社会各方和企业职工的共同见证和公正评价下,强化了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抓改革的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了省属企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国有企业家精神,对加快改革发展,压实主体责任,激发国企人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中当主力、打冲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批国企改革述职问询的圆满完成可谓深入贯彻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及全省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工作会议、全省国企党建暨深化国企改革落实落地现场会的精神,考验了国企掌舵者们的专业管理能力和责任担当意识。刚刚获得了“最美奋斗者”称号的谭旭光董事长在述职之后告诉记者林楠,潍柴的成功来源于企业时刻保持危机感,而说到如何面对危机感,谭旭光告诉记者两个字就是坚持。

3.jpg

记者林楠采访谭旭光董事长

时刻保持危机感,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要选择坚持,谭旭光述职过程中提出“国有企业家首先要学会研究战略”,“改革没有千篇一律的模式,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受到了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肯定。

国企改革是永恒的主题,如何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唯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才能按时完成好国企“倒计时”改革任务,为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本轮国企一把手述职问询的完成基本实现了省属企业的全覆盖。最后,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求,各省属国企要围绕主业目标,强化瘦身健体,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为混而混,一混了之。国企领导者要完善公司治理,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绩效,对发现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努力培育更多“有本事、信得过、靠得住”的国有企业家。

记者 林楠 史静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史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2日9时 |  山东2020国考报名人数突破3万人,热门岗位竞争比472:1

22日9时 | 山东2020国考报名人数突破3万人,热门岗位竞争比472:1

以总报名人数计算,从昨天9时到今天9时,一天时间,报名人数增长了将近40%。[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国际友城商品展、形成“济南倡议”……盘点山东国际友城大会上的“首次”

国际友城商品展、形成“济南倡议”……盘点山东国际友城大会上的“首次”

山东“友城分布图”出炉!与61个国家建立222对友城关系[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可购全球特产”的山东国际友城大会到底有多牛

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可购全球特产”的山东国际友城大会到底有多牛

外宾人数之多,创造记录!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菏泽机场等三个项目将于年底开工

菏泽机场等三个项目将于年底开工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烟台机场二期工程、威海机场扩建停机坪工程和菏泽机场初步设计已由省交通运输厅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联合...[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