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执行工作站延伸执法触角  解决执行难问题“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2 13:02:10


为发挥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的能动作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创新为民服务、为民解忧工作机制,出台了执行工作联络制度,在大桥、桑梓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设立执行联络工作站12个,任命执行联络员19名。
执行工作联络制度是法院充分发挥村居等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村、居组织熟悉社情民意、了解辖区人员信息、便于化解矛盾的优势,为有效解决执行工作中“人难找、财产难寻、文书难送”等突出问题而出台一项执行联动工作机制。
执行联络员一般由基层村、居党支部书记、主任、或辖区内热衷公共事务的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办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担任。执行联络员主要负责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局送达文书、查人找物、促成和解、法制宣传、受理举报投诉等工作。
执行联络员与传统综治网格员相比,具有以下两方面的优势:
第一,执行联络员由村居书记、主任等具有一定社会威望、熟悉本辖区情况的人担任,开展协助执行工作更加得心应手,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与传统网格员单纯收集信息的角色定位不同,执行联络员同时也肩负着代为受理对拖延执行、消极执行及违纪行为的投诉、举报的职能,真正成为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拉近群众和法院的距离。
近期,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先后开展了多次涉大桥、桑梓店街道办事处执行案件的集中执行行动,执行联络员积极参与其中,向法院提供了多条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及行踪信息,极大提高了法院执行工作查人找物的效率。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2日9时 |  山东2020国考报名人数突破3万人,热门岗位竞争比472:1

22日9时 | 山东2020国考报名人数突破3万人,热门岗位竞争比472:1

以总报名人数计算,从昨天9时到今天9时,一天时间,报名人数增长了将近40%。[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国际友城商品展、形成“济南倡议”……盘点山东国际友城大会上的“首次”

国际友城商品展、形成“济南倡议”……盘点山东国际友城大会上的“首次”

山东“友城分布图”出炉!与61个国家建立222对友城关系[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可购全球特产”的山东国际友城大会到底有多牛

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可购全球特产”的山东国际友城大会到底有多牛

外宾人数之多,创造记录!1200名中外嘉宾参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