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证监局出手!登海种业违规种植被出具警示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2 09:57:08

踏准节拍-步步为营.jpg

0802.jpg齐鲁网8月2日讯(记者 董光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8月1日发布《关于对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及陶旭东、王元仲、原绍刚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伊犁分公司违规种植 副总经理被采取强制措施

事件需从上个月的一份公告说起。

早在今年7月5日,登海种业(002041)发布公告称,在新疆巩留县的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伊犁分公司的种子生产基地,于5月下旬被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认为有违规种植情况。近日,公司获悉公司副总经理李洪胜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次日,登海种业(002041)立刻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询问“说明农业主管部门认定你公司违规种植的具体情况”。

QQ截图20180622193503.jpg

4天后,登海种业(002041)才道出在新疆违规种植转基因玉米的实情。登海种业(002041)称,根据“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实施内容的要求,2014年6月登海种业与承担国家玉米转基因工程项目的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大北农”)签订转基因合作协议,由北京大北农承担玉米自交系DH351的转基因工作。登海种业安排专人直接负责上述转基因的研究工作。2016年10月,北京大北农向登海种业移交了400粒转育成功的转基因DH351种子,公司转基因研究专管人员在此基础上繁育出了约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并在公司种质库中保存。

信息披露“迟到”近俩月 称“或为误种”

“遮遮掩掩”的登海种业(002041)在回复深交所的口径中表示,上述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因内部管理问题被当成常规自交系原种于公司农场扩繁出了约12000公斤亲本。公司管理层于2018年3月底获知后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将该批种子转至在新疆巩留县的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伊犁分公司进行封存,待国家转基因政策放开后在此种子生产基地再行使用。该批种子转至伊犁分公司后,据了解可能被伊犁分公司误种于巩留县2590亩土地上。

为何信批“迟到”近两个月?登海种业(002041)解释称,事件发生于2018年5月22日晚至2018年5月24日,李洪胜等3人未获准与律师会见,登海种业、伊犁分公司及律师甚至3人家属也未收到相关部门关于案件定性的任何法律文件。因无法把握事件性质,故登海种业于2018年7月5日才披露事件信息。

登海种业(002041)称,事件发生后,公司立即派出有关负责人员前往伊犁分公司,加强对该分公司的领导,积极配合当地公安调查取证,协助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对涉嫌种植地块的测量、铲除等事宜,并与事件中唯一制种农户签订赔偿协议,赔偿款418万元现已全部支付。

8月1日,山东证监局出手。《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表示,登海种业(002041)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的规定;陶旭东、王元仲、原绍刚作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五十九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公司及陶旭东、王元仲、原绍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种业龙头”今不如昔 企业业绩下滑

QQ截图20180802092038.jpg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伊犁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粮食、棉花、油料、糖料、瓜菜、果树、桑树、花卉、草类等作物种子生产、加工、批发零售及农业种植等。

2013年,有着“玉米之父”之称的李登海以名誉董事长身份退居幕后。创业元老、曾任公司副董事长的毛丽华接任。3年后,选举陶旭东担任公司董事长。

不过,这家“种业龙头”企业今年成绩单并不乐观。一季度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下降3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8.86万元,同比下降56.84%。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预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01-0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7.34万元-8495.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80%。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登海种业(002041)解释说,国内玉米种子行业库存量大,品种数量多,价格竞争激烈,再加上套牌假冒侵权及违法经营种子对市场的冲击,影响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鲁股日报 尾.jpg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董光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出现持续闷热桑拿天 13市达到或超过3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出现持续闷热桑拿天 13市达到或超过35℃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出现持续闷热桑拿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试跑!济青高铁联调联试,年底通车!青岛至北京两个半小时

试跑!济青高铁联调联试,年底通车!青岛至北京两个半小时

8月2日,正在建设的济南到青岛高铁高速段,也就是济南东至胶州北区间开始联调联试。[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烟台7月底全面实施湖长制  9月底前山东省全面实施湖长制

烟台7月底全面实施湖长制 9月底前山东省全面实施湖长制

烟台7月底全面实施湖长制[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