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前三季度山东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14万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7 20:0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今天下午,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22年以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开拓进取,加压奋进,建筑业发展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14万亿元、同比增长8.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0.4个百分点,新增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4家、全省特级企业达54家、位居全国第四,山东百强民营企业中建筑业企业占到13家。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2个省部门、单位联合发布实施《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规划(2022-203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到,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助力。山东省在培育建筑领域全产业链企业方面,将努力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将继续加强分类培育。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坚持“内培外引”双向发力,通过内培龙头,支持骨干企业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企业集团,发展一批集成能力强、整体规模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通过外引总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聚焦短板弱项,吸引具有全国影响力和技术资金优势的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入鲁投资建厂或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同时,通过打造特色,培育一批专注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企业,从而实现优势企业带动协同发展,促进全链企业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

去年以来,省政府先后与中建集团、中国中铁、中交集团、中国能建、中国铁建、中国电建等6家建筑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合作共赢新局面。下一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做好央企等大型优质企业带动山东企业发展的文章,引导鼓励山东建筑领域全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依托建筑央企等大型优质企业优势,积极参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港口等省内、省外、海外重大基础设施,切实提高山东省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稻田养蟹,蟹肥米香!东营农业协作专家组团奔赴重庆酉阳县,科技支农创新招

稻田养蟹,蟹肥米香!东营农业协作专家组团奔赴重庆酉阳县,科技支农创新招

截至2022年,59名东营农业协作专家奔赴在酉阳广阔大地,奋力描绘了“三农”发展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10-25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汇集鲜、香、甜、辣、酸的“山东好品”承包了我们所有的“舌尖”之需。[详细]
闪电新闻 2022-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