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各地秋收基本结束 已播种小麦面积超九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7 11:2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争地,曾是玉米和大豆种植面临的一个矛盾。为破解耕地资源制约,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第一年,山东种植面积达到166万亩,远超国家安排的150万亩。连日来,山东各地秋粮进入收获期,各地抓住晴好天气有利因素,抓紧收获。

在淄博高青县高城镇大张村绿色高质高效攻关区,种粮大户张善军复合种植的大豆玉米喜获丰收。张善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经过淄博市里农业专家测产,他今年农田里搞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玉米亩产达到了600公斤,大豆是100公斤。“按照现在的粮食价格,一亩地比去年多收入四五百块钱,我们1800亩地就能多收入七八十万元。”

今年,高青县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中开展攻关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建设,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技术模式,探索适合当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最优模式。淄博市高青县农业农村局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陈建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通过选用优良玉米品种,采用种肥同播、单粒精播、一防双减和机械减损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攻关区玉米实际产量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20%。

通过攻关区的示范效应,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在高青县,当地已建成1个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攻关区1个、9个玉米攻关区和2个玉米示范区,总面积两万多亩,通过发展粮食订单生产和耕、种、管、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科学合理使用灌溉水、化肥和农药,示范带动全县粮食生产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

东营市广饶县今年首次大面积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广饶县稻庄镇宇轩家庭农场今年土地流转了1000亩地,500亩地用于玉米大豆复合种植,500亩地单作种植玉米。农场负责人陈岗岗直言,今年的秋收省时省力,还没收完,玉米就被已经被销商抢购一空。复合种植让陈岗岗尝到了“甜头”,不仅玉米没减产,还多收了一茬大豆,增收效益明显。为推广这一技术,今年,广饶县积极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同时按照每亩300元的补助标准落实种植补贴,今年全县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4.8万余亩,目前已收获0.53万亩。全县种植面积达5万亩,有力助力了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滨州市沾化区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在沾化区冯家镇,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田迎来丰收季,随着一粒粒玉米、一颗颗大豆颗粒归仓,“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顺利实现。沾化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树学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单一的玉米种植模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亩地经济效益要多收入900元。

聊城市高唐县种植的1.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物经省农科院实打测产,大豆玉米产量成绩优异,“玉米基本不减产,农民增收一季豆”的成果让种粮大户喜出望外。

“增收,每亩最起码多挣五百块钱!”对高唐县梁村镇种植大户徐树国来说,他按照带状复合种植“四四”模式,种植了228.8亩大豆、玉米。经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所实地测算,按照4:4的种植模式,玉米采取籽粒直收的方式收获,最后测产玉米的平均单产是637.2公斤每亩,大豆的实际产量是79.5公斤每亩。徐树国说,今年他家全部农田收益整体算下来,最少增收十万。

今年,高唐县通过整合农业社会化服务资金,依托28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保障田间机械化作业和农业托管服务水平,同时与农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加强合作,持续探索大豆玉米高效种植模式,实现大豆种植产量、质量双提升。

“从测产的情况看,玉米基本不减产,大豆也实现了丰产丰收,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任务。”高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吕兴忠表示,明年,高唐县农业农村局也将进一步完善机械、探索适宜当地的高效种植模式,继续推广扩大种植规模,保障粮食安全。

“目前最关键的时候,抓住全省各地墒情普遍较好的有利时机,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池方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省秋粮收获已基本结束,秋粮收获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据农情调度,截至10月26日下午5时,预计全省小麦应播种面积6010万亩,已播种小麦5898.4万亩,其中机播5868.5万亩,完成98.1%,除潍坊(94.3%)、滨州(93.8%)、威海(87.8%)、烟台(81.1%)、青岛(76.8%),其它市秋种基本结束。目前,鲁南大部、鲁中及半岛局部地区冬小麦已出苗,全省大部地区农田墒情适宜,小麦出苗整齐。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适宜。下一步工作的重心将转移到麦田管理,确保苗全苗壮。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苏发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稻田养蟹,蟹肥米香!东营农业协作专家组团奔赴重庆酉阳县,科技支农创新招

稻田养蟹,蟹肥米香!东营农业协作专家组团奔赴重庆酉阳县,科技支农创新招

截至2022年,59名东营农业协作专家奔赴在酉阳广阔大地,奋力描绘了“三农”发展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10-25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汇集鲜、香、甜、辣、酸的“山东好品”承包了我们所有的“舌尖”之需。[详细]
闪电新闻 2022-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