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2-10-25 11:4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今天,《人民日报》再次重磅安利“好品山东”,这已经是《人民日报》今年第六次整版推荐“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齐带山海,膏壤千里”,山东自古出好品。作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超过万亿元的省份,山东拥有许多享誉全国的特色优质农产品。2022年3月2日“好品山东”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首批“好品山东”出炉。汇集鲜、香、甜、辣、酸的“山东好品”承包了我们所有的“舌尖”之需。更有比人还高、微辣清甜的章丘大葱,媲美水果多汁味美的潍县萝卜……刷新了大众对美食的认知。今天小编就带你一品“舌尖上的山东”。

“鲜”

黄河口大闸蟹

  

“蟹是美味,人人喜爱,无间南北,不分雅俗。”在黄河入海的东营,这里的每一只蟹都不是平庸之辈。肉质鲜美,膏满黄肥,黄河口大闸蟹已经火成了山东的名片级食材。

盐田虾

  

滨州市无棣县万亩盐田的海水盐度达到了千分之六十,是普通海水浓度的两倍之多。按理说在这样浓度的海水当中,一般的生物是很难存活的,但是有一种人间美味叫做盐田虾,就生长在这里。

盐田虾吃的是天然的饵料,平均每平米只有3-5只虾,接近于野生的养殖状态,而且要经过120天的足期生长,才能保证虾肉口感Q弹、味美鲜甜。

据了解,渤海水产目前拥有养殖区总面积22万亩,年可捕捞盐田虾、海参、丰年虫卵等各类海产品近30000吨,建立了盐田虾从苗种培育、养殖、加工到冷链运输全程可追溯的生态产业链,公司产品不仅销往南京、长沙、成都等国内各大城市,并且连续多年出口至日本等国家。

乳山牡蛎

  

生蚝,又名牡蛎、海蛎子,是我国第一大海水养殖贝类,在我国沿海地区养殖规模巨大。山东乳山,作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牡蛎之乡”,更是成功孕育出了“蚝”门中的“白富美”——乳山牡蛎。

三文鱼

  

在黄海中部,山东深远海养殖团队为了让这种冷水三文鱼在温暖海域安家,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和实践,我国首座全潜式网箱“深蓝一号”就在此处。育苗孵化、养鱼、喂鱼、收鱼……一路“山海接力”,团队人工开辟了三文鱼的“山海旅程”,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甜”

  

桃桃家族Battle起来 快吃下这波甜蜜安利

蒙阴蜜桃

  

蒙阴蜜桃,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蒙阴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种植历史,被评为“中国蜜桃之都”,所产蒙阴蜜桃色泽艳丽,果肉细腻,汁甜如蜜,个大味香,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欢迎。

蒙阴蜜桃营养丰富。含糖高达13-18%,最多20%,果汁中含有葡萄糖、果糖、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钙、磷、铁等,以鲜食为主。 蒙阴蜜桃的主要品种有:砂子早生、早久保、仓方早生、朝晖、红珊瑚、川中岛、莱山蜜、秋红、寒露蜜、绿化九号、中华寿桃、蒙阴晚蜜等。

肥城桃

  

肥城桃有“天上蟠桃,人间肥桃”的美誉。肥城桃因肉质细嫩、汁多甘甜、香气馥郁,被誉为"群桃之冠",迄今已有1200多年栽培历史,自明朝起即为皇室贡品。等8月下旬到9月上旬,粉似霞的桃花化身成一颗颗喜人的桃子,天上蟠桃无缘尝,但人间肥桃为君熟。

烟台苹果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北纬36.2°,三面环海,丘陵地貌,土壤富含矿物质,昼夜温差适中,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烟台苹果独特的品质。烟台苹果品种丰富,金帅、国光和红富士等久负盛名。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果肉甜脆、香气浓郁享誉国内外。

莱阳梨

  

莱阳梨产自莱阳市五龙河流域,距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著名的药食两用特产,为梨中的上品。莱阳梨表皮呈黄绿色,粗糙有褐色锈斑,咬一口下去汁水丰富、甘甜如饴、口感清脆香甜,还具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莱阳梨有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之功效也。”

泰山板栗

  

每到白露时节,泰山脚下,一种美味悄然成熟。烟气萦绕,炒熟后的板栗金黄甜糯,肉质松软,在这里,每一颗板栗都享受着充足的日光浴,吸收着泉水跟土壤的精华。泰山板栗已有3000年的栽培历史是历代的皇室贡品,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具有养胃健脾、活血化瘀、增强骨骼的作用,营养含量居全国板栗之首,故有东方珍珠的美誉。

博山猕猴桃

博山猕猴桃核心产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得天独厚的“源泉小气候”决定了博山源泉猕猴桃优秀品质。酸甜爽口、细腻多汁、清香怡人、风味独特富含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和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因其果肉翠绿,晶莹剔透如同翡翠,故名“碧玉”。

峄城石榴

枣庄峄城,源远“榴”长,石榴是峄城的一张名片,石榴花被评为枣庄市花峄城被命名为“中国石榴之乡”。其个大皮薄,色泽鲜艳光洁

、籽粒晶莹饱满,收获时节火红的果实挂满枝头芬芳四溢。

黄岛蓝莓

  

青岛市黄岛区属北温带季风气候区,由花岗岩母质发育形成的天然偏酸性土壤为蓝莓栽培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黄岛蓝莓清爽宜人、甜酸适口,被评为“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

“香”

爱吃肉的你一定不要错过这些山东好品

  

德州扒鸡

  

提到德州,德州扒鸡肯定是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作为扒鸡行业标准制定者,德州扒鸡开创了传统酱卤肉标准化生产的先河,扒鸡加工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德州扒鸡大力拓展电商渠道,2021年电商销售额突破1亿元!

济南把子肉

  

把子肉作为传统鲁菜,以肉肥不腻,软糯可口深受大众喜爱。从1912年“正泰恒”老牌子到今天的“超意兴”,超意兴把子肉的制作不仅沿用了祖传配方,还经过五代人的不断开发精进。

济南老味道之扒蹄

  

说起老济南的味道,便不得不提起鲁味斋的扒蹄。始创于1927年的鲁味斋至今已有93年的历史,是一家“准”百年老店。这家店做出的扒蹄以其净、香、烂的特色,肥而不腻、烂而不散、营养丰富、口味独特等特点,备受老济南人的喜爱。

“辣”

章丘大葱

  

章丘大葱,葱中之王。最高的大葱长度可达2.532米,微辣清甜,细嫩多汁,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

武城辣椒

  

你知道吗?老干妈辣酱、郫县豆瓣酱用的是咱武城辣椒!武城县辣椒有近170年的发展历史,武城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非常充足,出产的武城辣椒椒型美观、色鲜味鲜、皮薄肉厚、辣度适中,一年四季皆可食用。

山东大蒜

  

在山东,两个地方都被称作“中国大蒜之乡”,一个是济宁金乡,另一个,是临沂苍山(兰陵)。金乡大蒜汁鲜味浓、辣味纯正、香脆可口;苍山大蒜头大瓣齐,皮薄如纸,粘辣清香。

昌邑大姜

昌邑大姜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明代初年。昌邑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热同季、干湿明显。境内土层深厚,土壤结构好,土质疏松,透气性好,适宜于生姜种植。昌邑大姜外皮金黄,皮薄块大,大小均匀一致,清洁、不干皱。

“酸”

宁津宁溢醋

  

今天,你吃醋了吗?人生五味,而醋之酸居首,醋是中国各大菜系中传统调味品,也是人们生活中必备调料用品。在德州市宁津县,宁溢醋口感酸而不烈,香而微甜,色浓味鲜,回味绵长,兼具“色、香、酸、醇、浓”的特点。

绿杰苹果醋

烟台苹果不仅吃着甜脆可口,做成苹果醋味道也是一绝。要说起这苹果醋,烟台企业——绿杰股份很有发言权。为保证苹果醋在营养和风味方面的优势,绿杰采用独有的醋酸菌发酵菌种,德国福林斯发酵系统,100%纯果汁发酵,真正二次发酵,360天陈酿,使得苹果醋口感绵、柔、醇、香。绿杰产品从源头到入口皆可视可查,为更多人带来从树梢到舌尖的绿色享受。

得益酸奶

  

山东得益乳业有限公司多年一直专注于低温巴氏鲜奶和酸奶产品的研发生产,是一家集生态化农业种植、规模化奶牛养殖、智能化乳品加工、现代化冷鲜物流、数字化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建设从源头牧场到百姓餐桌的全程“生态产业链”,形成了种-养-加-配-售全链条自控的经营模式。企业始终坚持技术为产品赋能,在巴氏鲜奶领域实现75℃/15S优质乳巴氏杀菌工艺,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营销市场覆盖全省16地市及省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上海等省份。

鲜、香、甜、辣、酸……“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闪电新闻记者 杜小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