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着力点何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9 11:1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9日讯 近日,山东省政府官网正式发布《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验区

闪电新闻注意到,这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在山东规划中的首次亮相。早在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的战略定位。此后,包括山东在内的沿黄各省份积极行动,依靠各地优势,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

更值得关注的是,着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的山东,依旧以加快培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路径,推进“十强”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山东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率先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对山东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来说,无疑有了愈加明晰的方向和路径。

图/山东省政府官网正式发布《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2018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高素质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加快培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上,四年来山东以创新为驱动,以“十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同步推进“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探索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动能转换路径。

如今,山东“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四新”经济占比达到3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2%,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区域综合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无论是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力作,还是盛瑞传动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抑或是康平纳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开花结果,都是山东“十强”产业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的一方方生动案例。

无论是在加速凝聚新生优势方面,还是在夯实塑强传统优势方面,抑或是在优化经济结构方面,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的“十强”产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图/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

成绩固然可喜,但是山东清醒地认识到短板依旧存在。《规划》提出,山东产业结构层次不高。沿黄地区经济发展资源型、重化型特征较为明显,大多处于产业链条中低端,产业集中度不高。高端要素资源集聚能力不强,创新发展能力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新兴产业引领作用不够,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

对山东来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依旧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山东如何担当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的责任,构建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彰显出其重要意义。

为此,山东最新提出,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产业转型,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从这个目标来说,“十强”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是“一号工程”。通过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整体跃升;通过以“雁阵形”产业集群为依托,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实现新动能的培育和壮大。

这其中,重大工程是最直观的载体和抓手。无论是以济南信息技术服务、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为代表的优势产业集群,还是以滨州高端铝业、日照先进钢铁为代表的重大产业集群,抑或是以能源资源一体化开发利用为目标建设的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东营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都体现出山东锻长板补短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产业转型的决心和魄力。

图/2021年7月20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下线

不久前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召开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曾提出,山东将聚焦“十强”产业,以总投资2.1万亿元的1409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为主抓手,坚持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实施、高效能服务,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可见,在抓工程促落实上山东一以贯之。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度推进数字赋能和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在此次《规划》中单独成篇,体现出山东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深度推进数字赋能方面,山东提出实施产业数字化升级工程,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在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率先应用“5G+工业互联网”,建设海尔、浪潮两大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入开展“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动,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在培育优良产业生态方面,山东将进一步强化支柱型引领型企业带动作用,深入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前者着力打造若干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领军企业,后者将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发展面前“无问西东”。如果说此前山东以“十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取得的建设成绩让人们看到了山东的发展潜力,那么山东为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新项目则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添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因此山东的未来发展同样令人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抽查2批次床垫不合格,枣庄市中好迪床垫、兖州皇家爱妃床垫上黑榜

山东抽查2批次床垫不合格,枣庄市中好迪床垫、兖州皇家爱妃床垫上黑榜

山东抽查2批次床垫不合格,枣庄市中好迪床垫、兖州皇家爱妃床垫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