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写|从一场世界连线,看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如何谋“全新一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1 19:2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1日讯 对很多人来说,“高端装备产业”这些个词并不新鲜。这种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国内多个省市的重点发展产业。

2月11日下午,一场旨在加强山东与高端装备产业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交流合作的连线推介活动在济南举行。这场活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企业参会,并签约了19个高端装备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过9亿美元、合同外资达3.64亿美元。

结合山东2021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的发展态势以及已实现多个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这个北方大省释放出来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实力及潜力备受关注。

图/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现场签约了19个重点项目

【01】不拘于时: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梳理山东最近几年发展可以发现,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并有着辉煌制造业历史的省份,山东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过程中,已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早在2018年山东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之初,就将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五大新兴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如今,迅猛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然成为山东支柱产业之一,并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制造业强省建设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高端装备在全省装备制造业占比仅27%,2020年这个比例已超过50%,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近万亿元。2021年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大型拖拉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高端装备产品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24.8%、38.7%、97.7%、65.2%和73.1%。

向好的苗头如雨后春笋,从一些具体数据指标上更能清晰感受到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比如在技术突破方面,无论是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力作,还是盛瑞传动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抑或是康平纳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开花结果,都是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的一方生动案例。

比如产品结构方面,山东省规模以上装备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的同时,装备制造业产品结构相对均衡,既有重型装备类产品又有消费装备类产品,形成了既有骨骼又有肌肉的强势产业,并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可以说,如今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动力强劲,并探索出一条行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02】不囿于地:站在山东看世界

作为2022年山东推出的首场“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活动,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签约了19个重点项目,可谓收获满满。这些项目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智能穿戴、智能机器人、数控机床、能源存储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且覆盖了山东全省16市。

外国高端装备企业为何对山东如此看重?闪电新闻梳理发现,近年来,山东强化装备制造业大省担当,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涌现出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和重大技术成果,孕育出深化合作的广阔蓝海。

根据现场发布的数据,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规模实力已位居居全国前列,其中农业机械、机械基础件、铸造3个行业居全国首位;工程机械、内燃机、医疗设备3个行业居全国第二位;汽车行业居全国第三位。此外,在创新能力上也显著增强,3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研发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1443个。

而这其中涌现出的一批领军企业,既有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也有研发领域的世界领先。

比如入围山东第一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的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在2021年7月实现了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成功下线。结合此前其荣获的多项称号,有媒体撰文表示,青岛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经成为从追赶到领跑重大跨越的见证者。

再比如潍坊市高端动力装备产业集群中作为领头雁的潍柴集团,在实现发动机技术领先的同时,更是通过整合国际一流的技术平台及资源,深度融入国际经济价值链。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此前表示,潍柴收入的40%,利润的30%来自海外业务,这标志着潍柴已正式跨入了国际化企业集团行列。

从山东到全国,从国内到国外,这些山东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呈现的优势彰显出山东高端装备产业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的魄力和远见。

【03】乘“势”而上:开放中谋更大发展

短短2个小时的专场活动安排得极为紧凑,即便如此依旧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参会。闪电新闻记者发现,“合作共赢”是会议现场谈及最多的关键词之一。

德国采埃孚集团全球董事会成员柯皓哲在连线交流时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化与山东的合作,优化采埃孚在山东的产业布局,助力山东打造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融合。

而对一直与山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且已将全球生产事业重心集中在山东济宁的小松公司来说,“合作共赢”的感触更深刻。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今吉琢也表示,山东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小松将抓住山东发展机遇,加大投资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助力山东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实践证明,无论是城市还是企业,其竞争力的发展必须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推动跨区域开放合 作。联想到刚刚闭幕的山东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概括的九个方面的比较优势,便是山东合作共赢的底气所在、优势所在。

事实上,放大区位优势,创新机制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一直是山东最近几年的重要议程。无论推出45条政策措施,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还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都体现出其把深化开放合作作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决心。

如今,山东开放的大门越开越敞亮。按照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培育内引外联大产业、构筑互联互通大门户、搭建先行先试大平台的思路,山东正在将开放合作向纵深推进。这对于全省高端装备产业而言,则意味着能寻到更多的机遇、谋求更大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崔珍珍 张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