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从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管窥山东产业教育融合发展之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6 14:2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6日讯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近日出炉 ,全国共有147所高校入围。这其中,山东有3所大学8个学科入选,分别是:山东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临床医学、数学、化学学科;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科学、水产学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

相比2017年公布的首轮“双一流”名单,山东此次有2个学科新晋入选,分别为山东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和临床医学学科。

变化的背后,实则凝聚着山东聚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教育融合发展的多项努力。

【01】目标: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此次入围“双一流”的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显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加大了对基础学科、理工农医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布局。

再看山东入选的8个学科,基本都涵盖在这个范围之内。根据此前公布的新增建设学科认定程序和条件,本次认定的新增建设学科必须符合切合急需、水平出色、整体达标等要求,这也说明山东新增的2个学科在国内各自领域都占有重要一席。

值得一提的是,与首轮“双一流”名单不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变化背后大有深意。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曾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要引导建设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02】实力: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石

“双一流”为何备受关注?除了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引领性、标志性的重要地位,其已经展现出的对于提高地域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或是更加重要的原因。

以入围首轮“双一流”名单的山东大学数学学科为例。作为山东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其为发展数据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便是依托此学科建设而成,如今已成为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再看同样入围首轮“双一流”名单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科。作为位居全球高校第6位的学科,其在科研上的遥遥领先聚集了大批行业人才。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4年间,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科培养了全国35%的海洋科学博士研究生,其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与气候效应团队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

这些学科能做到行业领先,既体现了山东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实力及潜力,同时也成为山东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石。

【03】实践:山东一家民营轮胎企业的发展秘籍

国内外发达地区成功经验显示,一流的高等教育与一流的经济有着相辅共生的生态。在山东,这样的案例也有很多。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上市民营轮胎企业、中国第一家海外建厂的轮胎企业,其董事长、总裁袁仲雪在接受山东媒体采访时表示,赛轮的成功是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梳理赛轮的企业发展历程,青岛科技大学是其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综合性最全的橡胶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将20多个专业变成了20多个研究所及150多个产品公司。在袁仲雪看来,这些产品公司已经有近一半的研发水平达到了新的世界高度与水平,这也是赛轮创新的重要源泉。

产业要发展,创新必须走在前列。对制造业大省山东来说,赛轮的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无疑有着可复制可借鉴的重要意义,而这也是进一步激发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的一大突破点。

【04】聚力: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

事实上,驱动山东制造业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进,已经成为山东全省上下的统一共识。为此,山东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增强配套支持,通过增加优质高等教育供给,推动增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2020年6月,山东印发《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按照“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三种类型,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这也成为山东省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这之后,山东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步伐愈加紧凑。

2021年,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了专章部署,提出“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建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的目标。

最新出炉的山东2022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积极支持山东大学等驻鲁部属高校做强做优,加快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增一批新工科专业等。

有专家表示,山东聚力高等教育发展,不仅能提高全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重要的是为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累了更强大的创新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次提“创新”,山东与以往有何不同?

2月7日,正月初七,山东再一次选择在年后开工第一天召开工作动员大会。今年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就是创新。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详细]
山东外事 2022-02-09

好品山东丨硬核山东元素护航北京冬奥,你永远可以相信山东好品!

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进行中。包含着硬核山东元素的全方位护航。在雪蜡车服务国家队赛事后,他们已提供了700多块固体雪蜡,供国家队试用[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09

揽四海英才聚创新动力——聚焦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②

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详细]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今日山东 2022-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