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顶格推进“十强产业”,对山东这个五年突破意味着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4 11:1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近日,一场旨在加强山东与高端装备产业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交流合作的连线推介活动在济南举行。这场活动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与企业代表连线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并进行了连线交流。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省委书记、省长“顶格”推荐之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活动最明显的变化,是改变了此前按照地区进行推荐的形式,以产业为主题进行推介。

比如作为2022年山东推出的首场“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活动,2月11日举行的这场连线推介活动就聚焦了山东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并着重进行了推介。参与现场连线交流的世界500强企业,也全部来自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且为各自行业翘楚。这其中,既有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传动系统产品专业制造厂家德国工业巨头采埃孚集团,又有拥有世界公认柴油发动机品牌的日本洋马株式会社,还有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及矿山机械制造企业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等。

推介形式变化的背后,反映出山东对“十强”产业的高度重视。而更深一层的意义则是山东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五年突破的决心和魄力。

将时间轴拉回到2018年1月。彼时,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成为实践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的省份。四年来,在“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下,山东以创新为驱动,以“十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同步推进“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推动动能实现战略性转换。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46.4%,高端化工增加值占高耗能行业比重达28.1%,“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提升至51.2%,全省实现了经济总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无论是在加速凝聚新生优势方面,还是在夯实塑强传统优势方面,抑或是在优化经济结构方面,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的“十强”产业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但对有着辉煌制造业历史、并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十四五”目标的山东来说,这还远远不够。特别是山东已经迈入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之年”,如何实现突破目标?调整优化“十强”产业布局,加快提升产业创新力显得更为重要。

事实上,山东在这方面的布局信号已经十分明确。2021年底,山东召开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调整优化“十强”产业布局,组建“十强”“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培育库,从而突出增强经济创新力,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

随后不久,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提出,山东将聚焦“十强”产业,以总投资2.1万亿元的1409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为主抓手,坚持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实施、高效能服务,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推动“十强产业”发展除了要落实到具体项目,还要用好国际要素资源。充分利用山东已有的平台优势,以开放促进发展,以合作实现共赢。纵观近年来山东很多“十强”产业企业的国际化步伐,不少企业已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参与资源配置,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利用全球智力、技术创新和品牌管理资源,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这对山东正在着力打造的“十强”产业集群来说,无疑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现场签约了19个高端装备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过9亿美元、合同外资达3.64亿美元。可以说是山东2022年高质量推动“十强”产业发展的良好开端。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次提“创新”,山东与以往有何不同?

2月7日,正月初七,山东再一次选择在年后开工第一天召开工作动员大会。今年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就是创新。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详细]
山东外事 2022-02-09

好品山东丨硬核山东元素护航北京冬奥,你永远可以相信山东好品!

北京冬奥会如火如荼进行中。包含着硬核山东元素的全方位护航。在雪蜡车服务国家队赛事后,他们已提供了700多块固体雪蜡,供国家队试用[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09

揽四海英才聚创新动力——聚焦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②

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详细]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今日山东 2022-02-09

“虎年第一会”吹响创新号角,齐鲁大地“新”意盎然

新春第一会在山东已经成为习惯。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2月7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2月7日,...[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09

烟台剪纸亮相央视春节动画短片

芝罘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2022年春节前夕,央视制作的以“寅虎窗花”为主要元素的《虎虎生威》春节动...[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烟台 2022-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