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指数|数据揭秘山东职场人“摆摊”现状:临沂人爱摆摊,日用百货最受青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2 17:2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2日讯 一夜之间,各地之间掀起一波摆摊热潮,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夜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力,拉动消费的同时,也带动了就业人数的上升。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省内5万名职场人发布问卷,就职场人摆地摊这一话题进行调研。

山东职场人已经行动,无意向者仅占27.42%

夜市点燃了许多职场人的“商业之魂”。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当前有23.53%的职场人表示对此有意向;有30.21%的职场人对于摆地摊表示正在处于观望状态,对于是否进行仍不确定;更有18.84%的职场人已经出摊,加入了“练摊”大军。综合来看,绝大多数山东职场人对于摆地摊表现出积极态度,仅有27.42%的职场人对此表示无意向。“工作时间不允许” “不确定性大” “渴望休息”是其对此不感兴趣的主要因素。

餐饮、百货、服装、数码……啥是职场人的心头爱?

既然是人间,就离不开烟火,那么还有比地摊更具烟火气息的商业形式吗?烤面筋、炒酸奶、日用品、钥匙扣、手机壳、木雕、服装鞋袜……那么谁才是职场人摆地摊的心头爱呢?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日用百货颇受职场人青睐,其占比高达27.64%;服装服饰、餐饮也是颇受山东职场人青睐的摆摊形式,占比分比为18.27%和18%;数码电子产品和娱乐项目占比也相对较高,其占比分别为14.07%和11.18%;另有10.84%的职场人选择其他经营内容。

“大城市”职场人有心无力,三四线城市职场人更爱摆地摊

6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 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专门提出要发展一批夜间经济民生品牌——引导规范开展“店外设摊”试点这也让济南市多家夜市陆续“回归”。除了济南,青岛、滨州、东营、淄博、临沂等地纷纷为地摊经济松绑。我们也对各地职场人摆摊人数进行了调查。

从排名上图来看,临沂职场人最爱摆地摊,其摆摊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13.1%;其次是淄博占比为11.58%;济南排名第三,占比为10.05%;济宁、潍坊两地职场人摆摊人数也相对较多,占比为8.96%和7.9%;而作为省内经济大市的青岛和烟台,两地职场人摆摊人数则相对较少,占比仅为5.37%和4.82%。

通过上图数据来看,来自三四线城市的职场人更乐于摆地摊,这也与三四线城市职场人工作节奏较慢,当地城市相关政策更加宽松有关。“济青烟”三地职场人摆摊人数较少,与当地职场人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环境有着一定关系,这让不少职场人感叹“心有余而力不足”。

“互联网+地摊”模式盛行,互联网人已成地摊“黑马”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互联网人已成地摊经济中突出重围的一匹黑马,其凭借9.96%的占比领跑全行业。他们可以深耕垂直领域,也能充分利用私域流量,他们能持续输出内容,也能实现品效合一,他们能在市场趋向饱和时盘活流量池,也能开辟新赛道,找到新风口……

小地摊大“钱”景,摆摊收入可观

白天衣着光鲜坐在办公室上班,晚上一身休闲装出现在夜市摆摊,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选择晚上出现在夜市摆摊以此增加收入,不少人称晚上“练摊”收入已超过工资。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为此我们也就山东职场人摆摊日均收入状况进行了统计。就收入区间来看,7-9k元已占据主导,其占比高达31.86%;月收入在一万元占比为19.36%;月均收入在5-7k者位列第三,其占比为17.32%。有15.87%的职场人收入在0-3k元;另有4.27%的职场人摆摊收入在3-5k元。就上图数据来,摆地摊收入确实要高于职场人工资收入。

对此有着多年“练摊”经验且日均收入高达3000元的王先生表示:“职场人摆摊,更多的是凑个热闹,真正能坚持下去的人并不多,毕竟这也是个苦差事,虽然收入不菲,但是实际付出的精力并不比平常上班要少,因此广大职场人也不妨慎重考虑”。

闪电新闻记者 柴慧娟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山东职场爸爸平均月薪6753元,九成常加班夜归频繁

闪电指数|山东职场爸爸平均月薪6753元,九成常加班夜归频繁

6月21日父亲节来临之际,我们面向全省10万职场爸爸发放调查问卷,直面他的职场苦短。[详细]
齐鲁网 2020-06-21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深化科研管理改革 让高校成为创新“策源地”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深化科研管理改革 让高校成为创新“策源地”

山东教育系统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通过创新学术评价制度,推动科教、产教、校地融合,激发科研活力, 让高校成为创新“策源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