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8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山东产”疫苗研发顺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7 17:3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新冠疫情暴发初始,山东荣昌制药凭借其医药行业特有的敏感性,在三月份的时候就启动了新冠疫苗的研究。新冠疫苗研究启动以后一直比较顺利,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重点强调要用好特别国债支持疫苗的研发,在财政报告里也安排了足够的资金支持疫苗的研发。”5月26日晚,全国人代表、荣昌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在作客《云对话·两会大家谈》访谈节目时透漏,目前荣昌制药疫苗研发工作比较顺利,可能要和一些跨国公司合作开展临床实验。

全球有8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中国有4个

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发布题为《COVID-19候选疫苗草图》文件,文件中列出了全球8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病毒疫苗,和100个临床前研究阶段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

根据《疫苗草图》显示,目前国际上绝大多数疫苗都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8个新冠疫苗是进度上的第一梯队。第一梯队中,中国有4个,包括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3个灭活疫苗;美国有3个,包括莫德纳公司的mRNA疫苗、辉瑞公司的mRNA疫苗、Inovio公司的DNA载体疫苗;英国有1个,是牛津大学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据了解,这8个疫苗中,进度最快的已进入二期临床研究。其中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种,是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该疫苗于3月底完成了一期临床试验受试者接种,并于4月12日启动了二期临床试验。

5月22日,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陈薇院士团队所研究的全球首个重组腺病毒5型载体新冠疫苗I期临床试验结果,结果显示,根据这一新研究,已发现首个达到1期临床试验的COVID-19疫苗是安全、耐受性良好的,并且能够在人类中产生针对SARS-CoV-2的免疫应答。这项针对108名健康成年人的开放标签试验显示,经过28天的试验,结果令人满意;但还需要进一步的试验来证明它引发的免疫反应是否能有效抵抗SARS-CoV-2感染。

全球首个进入二期临床的新冠灭活疫苗也在中国:4月24日,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正式进入二期临床研究。

全球首个进入二期临床的mRNA疫苗在美国:5月7日,莫德纳公司宣称其mRNA疫苗已获批启动二期临床试验,计划在今夏启动三期临床试验,在明年获得生产销售许可。

而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因为此前已经在类似的疫苗接种试验中证明了这种疫苗的安全性,一期临床试验就开启了1100人的规模,5月就开始第二期和第三期联合试验,涉及5000人,同时验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有望年底前对特殊人群使用疫苗

对于疫苗到底能在什么时候投入使用,各方专家意见并不统一。

据澎湃新闻报道,张宏文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新冠病毒的疫苗,在明年3月可能可以看到第一个成功的疫苗,但效果如何都是未知。

张文宏认为,总体而言,疫苗最终应该是解决新冠的一个非常有用的一个武器,但是从三期临床结果出来到全世界能够有足够的产量让大多数的人得以使用,他认为这个时间节点还不是明年的年终所能完成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在谈及陈薇院士在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刊发的疫苗论文时表示,一个好的疫苗需要一年半、两年的长时间研发,是因为需要满足“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三个条件。

面对新冠病毒这种新发传染病的应急状况,高福认为,目前疫苗安全性还是可以的,有望在年底前对一些特殊人群上使用疫苗。

参与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研究的教授莎拉·吉尔伯特说:“如果得到监管机构的紧急批准,并最终验证我们研发的疫苗是有效的,那么在9月份第一批数百万剂的疫苗就能生产出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日前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也同样表示,“中国的疫苗发展非常快,不会比美国差多少。美国据说9月就可以用在人身上,中国也在赛跑,估计前后不会差多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在全国率先向20个行业颁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审批时间压减78%

山东在全国率先向20个行业颁发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审批时间压减78%

山东省“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综合许可证首证颁发仪式今天在济南举行,现场向休闲农庄、药店、便利店等20个行业颁发了行业综合许可证,这...[详细]
齐鲁网 2020-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