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出门携带钥匙提示器、智能配餐机……赵若谷:科幻画描绘缤纷未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31 10:55:05

 

编者按: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月31日,山东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发布,40位少年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1日讯 在校内,她是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勇于创新的优秀学生干部;在校外,她是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热心公益的好少年,她就是赵若谷。

从小,赵若谷就对科学实践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有着独特的创意和构想,她最喜欢去的就是各地的科技馆,利用从课本和课外学到的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不但动手实验,还经常把自己的想法通过画笔描绘出来。

她发现身边的同学里“小胖子”越来越多,怎么吃出“健康”来呢?她便希望能研制出一款智能配餐机,能够迅速检测出人们现在的身体状况,并根据各项身体指标自动搭配出适合个人需求的营养食谱。基于这种科学构想创作的科幻画作品《智能配餐机》荣获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在日常生活中,她发现人们经常把钥匙忘到家里,通过多次试验,发明了“出门携带钥匙提示器”,获得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除了画画,读书是赵若谷课余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2018年远方文学全国统考中,喜获全国第四,山东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写一手漂亮的中国字,做一个骄傲的中国人”,她的硬笔书法作品也在“守护未来•我是国防小卫士”全国青少年书画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和优秀奖。

在学习之余,她也是一名小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去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先后为四川大凉山区工农兵小学的孩子捐出零花钱和课外书100余册;走进孤儿院,和自闭症儿童做朋友;走进敬老院,为爷爷奶奶演节目;走进居民区,做消防宣传小卫士;走上大街,搬运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在各种志愿者活动中都能见到赵若谷小小的身影。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出台民用机场建设发展意见 2025年洲际直航航线达20条以上

山东出台民用机场建设发展意见 2025年洲际直航航线达20条以上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民用机场建设发展的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