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新闻全程直播|“超级日环食”下午登场,错过需再等10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1 12:2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既是父亲节,又逢夏至节气,今天下午,一场“超级日环食”的重磅天象将要上演,如果错过这次机会,想在中国境内再看到同样的日食,就要再等10年。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此时月面没有完全把太阳遮住,而露出了周围的一圈日面,太阳如一轮金环,因此叫做日环食。

此次“日环食”是2020年天宇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是21世纪有史以来食分最大的一次日环食,达到99.7%,已经接近日全食了。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需要再等10年,才能在中国境内看到,也就是要等到2030年6月。

2017年2月26日摄于智利的日环食。食分与本次日食相近。图片来源:刘君达

这次日环食将在今天14时43分至17时24分登场,就具体时间而言,初亏时间随观测地点由西向东大约在13时30分到15时之间;日环食发生,即食甚时间,大约在15时到16时15分左右;然后在大约16时20分到17时30分左右复圆。

本次日环食,我国处于绝佳观测位置,其中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可见环食。其他大部分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偏食。

像是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云南等地利于观测,而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北部、江淮南部有明显降雨,不利于观测,大概率无缘此次日偏食。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济南,这场天文现象开始的时间是14点34分,食甚的时间是15点55分,而到了17点5分的时候,就处于复圆的状态了。

要特别注意的是,大家观赏日食不要直接用肉眼,或仅佩戴墨镜观看,更不要直接透过望远镜看,正确的做法是,戴上一副日食观测镜,如需使用望远镜,也要装专用的滤光片或减光膜。

担心天气影响看不到日环食、日偏食?没关系!闪电新闻客户端从今天13点开始全程直播,观测点位于西藏阿里地区。

闪电全程直播丨夏至,约你看金边日食!错过了要再等10年喔>>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