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质量效益之变】山东:激励省属企业创新 提升市场竞争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4 20:5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国有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山东通过多种形式激励省属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助推转型升级。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世界VR产业博览会上,这台全球首创的5G无人远程遥控推土机一亮相,就拿到不少订单。它可以适应生产环境复杂、危险程度高的条件下作业。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研究所工程师于中有告诉记者,他们原来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道路施工、水利工程这样简单的环境,智能化水平不高,应对像矿山这样的复杂环境,他们的施工能力就不足了。

为了打破这一局面,山推瞄准“智能化、无人化”方向发力,5G无人远程遥控推土机项目成为山东重大攻关课题。有关部门投入了四百多万元的扶持资金,撬动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度提高,2019年,达到了销售收入的4%。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机械研究院院长黄亚军表示:“这4%相当于每年我们公司每年拿出接近4个亿用于研发工作,重点围绕信息化,智能化,新能源以及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技术进行重点攻关。”

技术支撑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下滑的局面下,山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逆势上扬10个百分点。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机械研究院副院长安鲁宁告诉记者:“这10%的增长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我们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与升级,通过推出不同产品的型、款、版, 来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

政府扶持,还要内部激励。华鲁集团制定了专门的创新专项考核办法,新产品研发、科技创新投入等6项内容成为“硬”指标,直接与企业高层的薪酬挂钩。

华鲁恒升专业工程师宋建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召开技术创新大会,对技术创新成果进行奖励,每年的奖励金额达到一千万元左右,2019年一共研发了52项技术创新项目。

每一个创新项目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华鲁恒升新上的50万吨乙二醇项目仅仅一年就经历了多次的迭代创新。2019年,在产品价格下滑的情况下,项目利润依然达到5亿元。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主任技师孙一倩告诉记者:“我们投产以后,结合实际的生产情况,又进行了流程优化、操作调整,蒸汽消耗一个小时降低50吨左右,一年节约费用将近5000万元。”

未来三年,华鲁恒升将陆续实施7个高端化工项目,在做好煤化工存量的同时,打造高端功能纤维原料基地。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景宏表示,整个项目的工程设计已全面展开,长周期的关键设备也已经完成招标采购,公司将从一个主要从事基础化工制造的企业逐步迈向一个新材料的生产制造企业。

为鼓励企业创新,省国资委出台专门政策,规定省属企业所有的研发投入在年底考核时以利润进行统计,对研发人员实施股权激励,同时允许研成果转移转化收入用于人员奖励的部分不受单位当年工资总额限制。2019年1-11月,省属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31亿元,同比增长60.20%。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表示,要多种形式鼓励企业在加大创新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加大新兴产业培训方面,多投入,多产出,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解析|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山东有哪些大动作?

解析|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山东有哪些大动作?[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4

这就是山东|山东3大中华老字号轻工业品牌,你知道几个?

这就是山东|山东3大中华老字号轻工业品牌,你知道几个?[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4

动能转换,向“三年初见成效”加速迈进

动能转换,向“三年初见成效”加速迈进[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4
2020年山东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来啦!百余展会都将有山东身影

2020年山东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来啦!百余展会都将有山东身影

2020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统筹优势资源、多领域协同推进,着力打造山东自主会展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