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向“三年初见成效”加速迈进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1-04 15:30:01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杜文景

赵小菊

为了早日实现“量子+”产业化应用,济南高新区量子谷发展中心副主任孟晨彦和同事们全国各地跑;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办公楼没建好,科研成果对接签约就已经开始了;压减煤炭消费,省下的指标用来保障大项目、好项目……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要加快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日前,记者深入企业、园区、研发机构、政府部门蹲点采访,真切感受到我省淘汰落后动能的决心更加坚定,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正在由点到面,新动能正在积厚成势,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向“三年初见成效”加速迈进。海岱之间的这片热土上,经济发展的“引擎”正在悄然切换。

3个创业团队,让人脑洞大开

从一张蓝图、几家企业开始,培育的是未来产业。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记者蹲点两天半,采访了3个创业团队,他们做的事让记者脑洞大开:一个发射和运营卫星,一个设计面向领域定制的可编程芯片,一个用菌群处理有机污水。

“这些‘好苗子’,未来3-5年都将进入爆发期。我们‘布’下这些产业,就是为山东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说。记者采访获悉,该研究院2019年7月30日揭牌,4个月即洽谈引进高技术项目100余项,已落地50余项,完成注册高技术产业化公司20家,组建各类研究平台41个。25层的大楼“装”满了,还在济南高新区租了1万平方米厂房。

2020年,是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梦想的关键一年。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把3辆量子探测激光雷达车投入济南市的环保监测中,实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抢占前沿科技,2011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2018年,济南市着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拿出高新区核心地段规划建设“量子谷”,发布了国内首个量子产业规划,制定了专门支持政策。

2018年以来,济南高新区量子谷发展中心副主任孟晨彦和同事们全国各地跑,精准定位于“量子+”产业化应用,招引量子创业团队。如今,济南量子谷已落地5家骨干企业、聚集17家关联企业,初步实现了对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计算三大应用示范工程的覆盖。全球首套量子激光雷达产品、全球首款使用量子密钥的商用安全加密手机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领域核心芯片已在济南研发和生产。

在青岛西海岸,大珠山下,一个学院风格的砖红色楼群已经封顶,这就是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来的办公地。

楼没建好,工作就已经开始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富超告诉记者,2018年底至2019年上半年,他们遍访山东沿海7市,调研地方、产业需求,在2019年11月举行的成果对接会上,18项科研成果现场签约,26项科研成果与21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年,中心将像2019年一样,继续围绕山东海洋领域的重大需求发布课题,征集海内外专家“解题”。  

未来值得期待。2019年,省财政拿出12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是上年的3.7倍,一批重大科技平台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正在推进;20家“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已开始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增长,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假以时日,新动能将迎来星火燎原的时刻。

转型前后,一滴原油里效益大不同

1月2日,天气寒冷,在利津经济开发区,利华益集团的2个新化工项目却干得热火朝天。围挡内,正在进行控制室、化验楼、供热系统等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的施工。

“这两个项目,分别是年产100万吨轻烃催化裂解联合项目、年产20万吨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苯乙烯项目。这两套装置,在国内地炼行业都是第一套。”利华益集团科研开发部部长贺宗昌介绍,这两个项目,加上已立项、正在筹备建设的年产40万吨高性能ABS树脂一体化项目,将形成从炼油到ABS树脂的完整产业链,是公司继聚碳酸酯之后的第二条全产业链。

利华益是地炼企业出身,“油头”已定,要想提高产品附加值,只能向“化身、高化尾”方向发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毅然转型化工以来,12年间,利华益新上了22套化工装置,产品多为替代进口的紧缺化工新材料。贺宗昌说,现在,一滴原油进入利华益,40%炼成了油品,60%变成了各种化工产品,化工已取代炼油成了公司的主导产业。“每吨油品净挣几百元,靠的是‘大进大出’,业内自嘲‘挣的是搓手皮子钱’;而化工品每吨能挣几千元,附加值高得多。”他说。

从全省来看,我省化工产业在经历了两年的布局调整之后,新上项目也在渐次放量、提质升级。

不仅是化工产业。我省还实施“万项技改”,截至2019年11月,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已完成9500个;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第一批公布的150家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正在实施,通过“换脑”“换芯”,提高“十强”产业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在加大。其中,对煤耗总量占我省工业一半的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等七大高耗能行业,我省分别制定了产能总量压减和转型升级方案,把落后产能出清任务具体落到了企业。

按计划,2019年开始的五年间,我省煤炭消费争取净压减5000万吨,省下的煤炭消费指标,将用来保障大项目、好项目。这一增一减间,山东工业结构将变轻、变绿。

项目推进有了“千里眼”

“110千伏高压线迁走,从问题申报到最终解决用时1个月,可谓‘极速’。”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企信部负责人王卫亮告诉记者,为了推进这一工作,济宁高新区成立了工作专班,施工方案设计、塔基塔干采购、占地清表补偿、停电时间审批,都是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的。

2018年7月,济宁在全省率先推出“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集项目管理调度、政府服务企业、工作督导考核、可视化分析研判于一体。整个流程清清楚楚挂在网上,有效杜绝了“慢拖瞒”“层层画圈、层层批转、不了了之”现象。

尽管有了“千里眼”,济宁市发展改革委项目推进科科长高宏星的汽车后备厢里,仍常年备放着一套洗漱用品和一双胶靴。“确保有事随时可以到现场。动能转换关键靠项目,就要头拱地向前推。”他说。

济宁的“千里眼”,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机制的缩影。2019年,我省建立省级项目推进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实行“集中办公、并联审批、省市联动、专班推进”落地机制;省、市、区县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形成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梳理、一月一会商、一月一反馈、一月一通报的“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跟着项目走,多项推进政策汇集形成合力,加快项目建设速度。2019年1-10月,我省两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完成投资199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7%。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重大项目作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抓手,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以重大项目带动若干项目、企业“星罗棋布”,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三批优选项目和2020年度省重大项目的筛选工作正加快进行,确保项目名单早下达,项目建设早实施、早见效。“要紧紧抓住重大优质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狠抓落实,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山东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来啦!百余展会都将有山东身影

2020年山东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来啦!百余展会都将有山东身影

2020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统筹优势资源、多领域协同推进,着力打造山东自主会展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