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被吐槽“乌漆嘛黑的” 台东步行街如何改善?青岛市副市长:很快将看到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2 21:3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2020年1月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迎来第四十三期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本期节目聚焦发展夜间经济。当期参与问政的主要职能部门和负责人是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还有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青岛市副市长耿涛。

微信图片_20200102185024.jpg

提到夜经济,步行街是夜经济一个重要元素。“朝看壁画夜赏灯,购物休闲到台东”,这是青岛台东路步行街提出的打造目标。青岛台东路步行街,周围有利群、万达两处商场,有世界知名的青岛啤酒元素,也有营口路的美食诱惑,还可以坐地铁顺利抵达。对于老青岛人来说,吃喝玩乐去台东路,曾经是第一选择。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却不愿意去了。

青岛台东路1.JPG

对比青岛沿海灯光秀,台东商圈少了一点“洋气”;对比市南区的万象城、李沧区的乐客城等地方,台东商圈又似乎少了一点“年轻”与“大气”。在这条步行街上,众多的“小本买卖”显得后继乏力。

青岛台东2台落后.JPG

与此同时,拥堵、停车难、配套设施不足,成了这条老步行街的突出问题 。采访中,问政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到了晚上10点钟,虽然步行街的小吃街上还是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但是周边的商户已开始忙着收摊。有市民吐槽夜晚的时候这里“乌漆麻黑”。

青岛台东6乌漆吗黑.JPG

青岛台东7卫生间在哪儿.JPG

而到了晚上10点30分,步行街随着周边商场的关闭,人流也在减少,小吃街突然断电了。

青岛台东区8一分钟后停电.JPG

青岛台东9瞬间熄灭.JPG

关于青岛台东路步行街的照明问题,有游客形容说乌漆嘛黑。在1月2日《问政山东》节目现场,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对此表示,“关灯是2018年青岛市搞了量化以后,增加了量化设备,按照要求是晚上10点30要熄灯,因为旁边居民反映扰民,影响居民休息的投诉比较多。”

微信图片_20200102193743.jpg

商务部门在调查居民中发现,商家需求和居民需求是有矛盾的,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办法取得平衡呢?郭健说,“旺季可以按照经营业户的需求(延时照明),像现在淡季冬季的时候,按照居民的需求提前把灯停下,我们争取达到双方满意。”但是对于游客提到的如厕难问题,郭健坦言,应该设置一些符合当地特色,具有便民识别的公共设施提供优厚服务。

对于青岛市重要夜经济的地标——台东路的现状,青岛市副市长耿涛直言“还是有差距”,他说,“来青岛必到台东步行街,既是青岛的品牌,也是我们山东的品牌,这个地方遇到这些问题,我们还是应该想一个办法把它做的更亮、更好。”

微信图片_20200102193734.jpg

目前,青岛市政府也对这条步行街进行了规划,一是这条步行街和它的周边街道要连接到一起,修地下通道,下面走人,地上走车;第二,要统筹考虑引入大的品牌,已经谋划大悦城的规划。耿涛现场表态,这一片区很快就有变化。

最近,网络上很火的西安大唐不夜城,山东与之比较显然差距不小,在同纬度的城市当中,山东的夜经济将怎样迎头赶上呢?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认为,“大唐的业态除了有餐饮和购物,还有文化还有旅游,它是有四大广场、四大文化场馆、五大雕塑街,还有五条特色风俗街,每天晚上4场,最晚是22:50结束。每天平均一天的客流量25万人次,最高达到80万人次,确实需要我们跟人家好好学习。”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认为,在文化旅游这一块,山东的问题是布局不合理。第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提升认识,第二个是步行街区需要演艺,可以晚上介入到夜间市场。现在许多步行街区是以吃、购物为主,没有拿出演艺的地方来。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白少光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怡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山东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来啦!百余展会都将有山东身影

2020年山东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来啦!百余展会都将有山东身影

2020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统筹优势资源、多领域协同推进,着力打造山东自主会展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山东:整合资源 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运营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山东:整合资源 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运营

县县通高速是山东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山东深化改革,整合资源,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运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山东:补齐短板 再塑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山东:补齐短板 再塑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置于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补短板、打基础、谋长远,为全面开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今日聚焦·追踪】临沂:尽快完成资产交割 严肃问责

【今日聚焦·追踪】临沂:尽快完成资产交割 严肃问责

《今日聚焦》专栏12月30日报道了临沂市人防建设开发管理处被挂牌拍卖后,相关手续一直没有完成交割。节目播出后,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