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铁路暑运收官 中国铁路济南局发送高铁旅客1980万人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1 10:05:09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332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5%,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多项指标再创新高。暑运期间,学生、旅游、探亲、商务流等多重客流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3322.5万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幅10.5%;日均发送旅客53.6万人次,同比增加5.1万人次;单日旅客发送量超过50万人次的天数达46天,8月24日发送旅客达67.91万人次,刷新了济南局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

动车组客流持续增长。今年暑运,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动车组客流累计发送旅客1980万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0%,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加348.7万人次,增幅达21.2%,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青荣城际等高铁线路均刷新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高铁客流成为铁路暑运客流增长的生力军。

运力投放更加精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坚持精准施策,充分用好车辆、线路资源,暑期全面实施“一日一图”,新铺画关键时段热点城市临客运行线,加开临时旅客列车,较好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暑运62天,济南局共加开始发列车2548列、重联始发列车3321列、加挂车辆1438辆,累计增加始发能力达390万个席位,是济南局历年暑运运力安排最多的一年。

旅游专列开启暑期旅游新模式。今年暑期,济南局组织开行旅游专列8列,首次开行阿尔山“齐鲁快车”避暑专列,内蒙宁夏山西红色避暑专列,1100余名游客打卡“亲爱的客栈”拍摄地阿尔山,探寻清凉草原,感受游牧民族的独特风情。专门为盐城600多名旅客开行青岛啤酒节旅游专列,为中小学生开行“走近复旦”山东首趟卧铺研学专列,将参观百年胶济铁路博物馆、探寻铁路机车发展等元素融入研学旅程,让学生旅客感受铁路发展变迁。
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暑运期间,济南、青岛等客流较大火车站加强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等环节的乘降组织,保持良好的站车秩序;济南西站“善辉善行”服务队为近三千名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站服务;青岛客运段针对暑期高温为所属列车配置“列车小药箱”,免费提供旅客防暑药品;济南客运段关注暑运儿童旅客,在车厢内设置“小候鸟栖息地”,为儿童旅客提供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赢得旅客广泛好评。

全力保障铁路安全畅通。今年暑运,高温酷暑和台风“利奇马”极端天气,给铁路正常运输秩序造成影响。铁路部门以雨为令,众志成城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广大党员干部和一线职工昼夜奋战在运输一线,顶着烈日巡查线路,冒着大雨抢修水害隐患,用实际行动践行”厚德敬业,实干先行”精神,保障着旅客的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0周年:中国日报看山东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成就系列报道之一,《中国日报》8月28日于第六版整版刊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战略”及“创新传承...[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