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位置规划图曝光 烟台四大核心优势赋能几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7 14:08:08

齐鲁网8月27日讯 8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山东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据《总体方案》,山东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济南片区37.99平方公里,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含青岛前湾保税港区9.12平方公里、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2.01平方公里),烟台片区29.99平方公里(含烟台保税港区区块二2.26平方公里)。

烟台水印版2.jpg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实施范围及规划图

功能划分>>>

根据方案,烟台片区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海洋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

实施范围>>>

烟台片区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实施范围29.99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中韩(烟台)产业园、烟台保税港西区两个国家级园区。

四至范围:东至泰山路,南至嘉陵江路,西至台北路,北至黄河路、八角中心大街。

发展优势>>>

1.产业基础雄厚

烟台片区所在烟台开发区共有5万多家市场主体,工业企业近3千家,形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产业格局。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24家,设立各类基金174支、总规模1300多亿元。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15家,其中省级以上130。拥有喜来登、希尔顿、万豪等7家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

2.战略机遇叠加

该片区同时拥有“一带一路”海上重要节点城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韩(烟台)产业园三个国家战略于一身,政策叠加效应凸显。随着这些重大战略加速实施,烟台片区将进入加速崛起、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3.区位优势明显

烟台片区地处中国山东半岛黄海之滨,位于环太平洋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圈交汇处,是中国大三经济圈之一——环渤海经济圈南翼端点。与辽东半岛及日本、韩国、朝鲜隔海相望,位于北京、上海、首尔的几何中心,与韩国、日本多个国际城市开通直航。

4.发展潜力巨大

该片区集聚烟台港西港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保税港区、环渤海高铁等“三港一站”重大设施,将与烟台片区协调联动发展。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是全省三大干线机场之一,已与27个国内大中城市通航。

烟台港西港区是我国北方沿海为数不多的适宜建设大型深水码头港址,港区拥有40万吨矿石码头可靠泊世界上最大的船舶,自投产以来,港口货物吞吐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未来,随着环渤海高铁、烟大渤海跨海通道等重大交通设施的规划建设,将推动烟台片区成为环渤海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区域。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战略定位上,烟台片区将开展建设营商环境国际化样板、投资经营便利化典范、贸易物流自由化枢纽、金融开放创新高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综合科技创新强区、国际区域合作标杆、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等八大任务,将烟台片区建成具有烟台特色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梁延菊、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