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管12123优化升级,非本人车辆交通违法可自助处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31 10:20:08

8月马上就要过去,“交通违法处理政策有变化,9月1日前抓紧处理”又刷屏朋友圈,早在年初就有类似说法,一度在全国范围内引发排队处理违法的热潮。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消息辟谣,称这个流言并非事实,公安部12123APP优化升级,取消了对累计绑定车辆的数目限制,优化了绑定流程,去窗口处理违法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手机端处理违法

需先绑定车辆

8月28日,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公布了完善之后的“交管12123”手机APP功能以及自助处理违法的流程,与此同时,再次对“交通违法处理政策有变化,9月1日前抓紧处理”的流言辟谣,称“通过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无任何影响。”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解读文件,此次最大的变化是扩大了可备案非本人机动车的范围,并且不再对累计绑定车辆数目设限。

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备案非本人个人名下小型汽车,或者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备案非本人机动车。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自助备案非本人小型机动车的,取消了累计数量等条件限制,允许同时备案任意3辆非本人小型汽车。而按照此前的规定,每个驾驶证累计绑定车辆最多不能超过5辆。

优化之后,驾驶人可以随时解除备案并重新备案其他非本人小型汽车,而且被备案小型汽车的所有人也可以不是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而在此前,非平台用户名下车辆是无法被绑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想通过12123APP处理他人名下车辆违法,必须先行绑定,一旦绑定,就可以在家中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处理车辆在绑定之后产生的轻微违法。

据悉,在“交管12123”平台上,与本人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也可以备案,备案成功后,驾驶人可以通过平台查询该车的交通违法,但不能通过平台自助处理。而在业务窗口处理全部交通违法,均不需要提前备案。

目前,扩大可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范围、优化备案流程等便民措施,已经开始全面实施,让自助处理交通违法更加便捷。

销分新规生效时间

有待进一步明确

今年年初,公安部发布消息被部分自媒体解读为处理非本人名下交通违法必须先绑定,一度引发现象级的排队处理违法景象。此次,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消息再次辟谣,称新规只对通过12123APP处理违法的有影响,对于窗口处理违法没有任何影响,这个可以说是给众多车主、驾驶人吃了定心丸,但是关于销分新规依旧有众多疑点待解。

比如,各地自建处理违法APP是否受影响?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年初发布的政策,还是此次的优化升级,主要是针对公安部的12123APP而言,对于各地自建APP并没有涉及。

公安部交管局在近日发布的消息中对于各地自建的APP,也只是提到将加强监管,督促民警严格审核当事人提供的车辆和驾驶人信息。目前,在济南,交警自建有泉城行+APP可以自助处理违法,其他多地交警的微信公众号也能通过山东公安警务保障公众号处理违法,这些是否会受影响?会有哪些变化?这些依旧有待进一步明确。

自助违法处理机

是否会受影响?

目前,在济南有不少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这些处理机多位于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以及一些大一点的交警中队,还有一些位于交警大队门口,可以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新规实施之后,对于在自助机处理违法是否会有所调整?

记者注意到,公安部发布的消息并没有涉及到这一领域。而在4月份,山东省曾出台政策,全省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设备系统升级,自助处理机只能处理驾驶人本人名下车辆违法,非本人名下车辆违法需要到柜台处理,政策一出等于完全切断了通过自助处理机处理非本人名下车辆违法的途径,一度引发热议。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出台之后不久,交管部门又悄然放开了对于自助处理机处理违法的限制,通过自助处理机处理违法再次恢复到此前状态,不再设限制。

不久前,公安部出台放管服20条便民措施,提出推广自助服务。在济南,交警也先后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6条措施,计划在市区设置3处24小时自助服务站,服务站里就设置有违法自助处理机。

那么,公安部新规出台之后,这些自助处理机处理违法的流程是否受影响?会不会同样要求绑定车辆?截止目前,这个问题仍没有明确答案。

延伸阅读

非本人机动车如何备案?

机动车所有人是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的,驾驶人可以选择“扫码备案”或“短信验证备案”两种方式;机动车所有人不是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的,驾驶人可以通过“短信验证备案”方式备案。

扫码备案时,机动车所有人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生成机动车二维码,驾驶人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扫描机动车二维码并按系统提示完成后续操作即可。

短信验证备案时,驾驶人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中输入备案机动车号牌种类、号牌号码、发动机号等信息,系统会自动将短信验证码发送到机动车所有人在公安交管部门登记的手机号码;驾驶人输入短信验证码并验证通过后,按系统提示完成后续操作即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戴苓琪 李晓晨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趁着年轻再折腾一把,烟台30岁硕士“回炉”读本科

趁着年轻再折腾一把,烟台30岁硕士“回炉”读本科

8月30日,位于烟台的滨州医学院迎来3860名新生报到,在口腔医学院专业报到处,有一位“大龄新生”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来报到,正式成为滨州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她在这俺心里就踏实,福利院长17年照料300多位老人

她在这俺心里就踏实,福利院长17年照料300多位老人

她在这俺心里就踏实,福利院长17年照料300多位老人老人生病,她连夜开车带老人去医院;弃婴手术,她在手术室门口呆到凌晨3点,直到手术结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残疾人考大学体检受限,听障生想读医学类专业省内乃至全国都没有先例。不过,今年滨州医学院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小清河是横贯济南市区的唯一一条排水河道,独自承接市区40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废水和雨水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危急时刻……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危急时刻……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是骑车时摔倒的,同行的小伙伴迅速告诉了自己,他和救护车几乎同时赶到现场,...[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31
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文化浸润内心

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文化浸润内心

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2018年8月29日,济南,开学季,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活动,家长与孩子身着汉服参加活动。[详细]
大众网 2018-08-31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 全力保障排涝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 全力保障排涝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全力保障排涝。[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31
啄木鸟在行动: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

啄木鸟在行动: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

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8月30日上午十一点,记者跟随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历下区龙鼎大道...[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31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6日,烟台市博物馆历史文化讲堂邀请到鲁东大学教授、所城里社区图书馆馆长等...[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8日,“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项目——烟台站系列活动在烟台图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 50人参训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 50人参训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50人参训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7日,由烟台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进行业务指导、烟台创业大学主办的“精英创业训...[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系列活动邀你共参与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系列活动邀你共参与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活动自今年7月28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届活动以“国泰民安”为主题,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