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趁着年轻再折腾一把,烟台30岁硕士“回炉”读本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31 10:20:08

走在青涩懵懂的“00后”同学中间,“80后”王蛟显得成熟稳重。11年前的此时,他迈进了大学校园,直到取得了硕士学位毕业,然后成家生子。而11年后,他选择再出发,重新上大学。

8月30日,位于烟台的滨州医学院迎来3860名新生报到,在口腔医学院专业报到处,有一位“大龄新生”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来报到,正式成为滨州医学院2018级口腔医学一班的大一新生,他就是王蛟。

王蛟今年30岁,他成为滨州医学院2018级口腔医学一班的大一新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金阳 摄

同学都是“00后”

他仅比辅导员小两岁

这不是王蛟第一次上大学。“我2007年从莱阳一中毕业,后考取山东一所高校的兽药学专业,2011年保送本校预防兽医专业研究生。”1988年出生的王蛟告诉记者,2014年毕业后,他就在德州新希望六和饲料公司从事饲养员工作,去年调回莱阳公司工作。

记者在CNKI学位论文库查询到一篇王蛟的论文《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对樱桃谷肉鸭的致病性》,上面显示,他2014年获得学位,学位级别是硕士。

王蛟说,他2017年12月以社会考生的身份报名,开始利用工作间隙来展开复习。复习主要就是做卷子,自己买了很多试题,多做题练习,感觉学习上困难不大。复习半年后,他以理科生的身份考了560分,第一志愿报考了滨州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学制5年。“考试成绩基本符合自己的期望。”

其他新生都是家长陪同报到,陪王蛟来报到的是妻子和一岁多的孩子。相对于“00后”的同学,有过一次大学经历的王蛟显得更从容镇定,“我们班辅导员仅比我大两岁。”他说。

为兴趣重新定位

获家人全力支持

为啥还要重考大学?“主要是为兴趣,也是重新认识自己,规划自己的人生方向。”王蛟说,“自己当年考大学的时候,对于专业认识模糊,报志愿上大学随大流,读研毕业工作也随大流。”

“我从事的工作工资一个月也有五六千元的收入,但感觉兴趣不在这儿,感到这项工作将来没有什么挑战,遇到了瓶颈。”王蛟说,“我姐姐当初就是学口腔医学专业的,现在创立了诊所,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一下,比较感兴趣,所以就想趁着年轻再折腾一把,我就对媳妇说,我再高考一次吧,她说,‘你考吧’。”

王蛟说,当时也考虑过再上学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主要是家庭方面,好在父母都很开明,对于求学表示支持,妻子也支持。王蛟说,妻子和他是同学,也是研究生毕业。

王蛟的妻子说,“他是学霸类型的,我相信他一定能考上,家庭这方面有我。”

想改变啥时都不晚

将来想开牙医诊所

重新考大学是否有点浪费青春?王蛟说,“我不觉得是浪费,我上学和读研究生也收获了很多。”“如果说值得说一下的话,我感觉高中阶段的职业规划、体验和分析还是很有必要的。”王蛟说,“当时对专业都比较模糊,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等读完工作了才发现不太喜欢,或者兴趣不在这儿,再调整很多人可能没有勇气。”

与第一次上大学不同,这次王蛟有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学口腔医学,“这是学校的优势专业。”王蛟说,我心态比较好,考上就上,考不上就继续工作,考前自己专门模拟考试,对比专业的录取分数,一看差不多,就果断报了。

“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很重要。我也是鼓足很大勇气,感谢家人的支持。”王蛟说,“现在社会很多元,大龄上学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有个专门的‘重考群’,很多人和我想法一致,想改变什么时候都不晚。”

面对未来,王蛟计划大学期间好好学习,将来毕业后也打算开一家自己的牙医诊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她在这俺心里就踏实,福利院长17年照料300多位老人

她在这俺心里就踏实,福利院长17年照料300多位老人

她在这俺心里就踏实,福利院长17年照料300多位老人老人生病,她连夜开车带老人去医院;弃婴手术,她在手术室门口呆到凌晨3点,直到手术结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残疾人考大学体检受限,听障生想读医学类专业省内乃至全国都没有先例。不过,今年滨州医学院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小清河是横贯济南市区的唯一一条排水河道,独自承接市区40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废水和雨水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危急时刻……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危急时刻……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是骑车时摔倒的,同行的小伙伴迅速告诉了自己,他和救护车几乎同时赶到现场,...[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31
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文化浸润内心

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文化浸润内心

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2018年8月29日,济南,开学季,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活动,家长与孩子身着汉服参加活动。[详细]
大众网 2018-08-31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 全力保障排涝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 全力保障排涝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全力保障排涝。[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31
啄木鸟在行动: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

啄木鸟在行动: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

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8月30日上午十一点,记者跟随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历下区龙鼎大道...[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31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6日,烟台市博物馆历史文化讲堂邀请到鲁东大学教授、所城里社区图书馆馆长等...[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8日,“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项目——烟台站系列活动在烟台图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 50人参训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 50人参训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50人参训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7日,由烟台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进行业务指导、烟台创业大学主办的“精英创业训...[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系列活动邀你共参与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系列活动邀你共参与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活动自今年7月28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届活动以“国泰民安”为主题,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