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31 10:20:08

小清河是横贯济南市区的唯一一条排水河道,独自承接市区40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废水和雨水的排放,纳污负荷巨大。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雨污混排及部分区域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沿岸部分污水偷排入河,以及生态补水不足等原因,让小清河水质至今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成为济南生态环保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小清河水质为何迟迟不达标?污水处理能力何时得到提升?8月30日上午,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小清河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

2015年底要达标,至今还没有实现

“关于小清河治理,我有一个问题。”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鹿中华首先发问。鹿中华表示,小清河治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先后投入了100多亿资金,省政府也曾明确要求2015年底之前小清河水质要实现达标,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达标,而且还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中被点名。“因此我想问环保局,小清河的污染问题为什么长期得不到解决?”

对此,济南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表示:“的确,小清河目前还达不到国家的标准。它应该达到的标准是地表水五类,目前它还是属于劣五类。省政府曾经要求小清河水质2015年达标,也没有达到。小清河目前的状况,不仅老百姓不满意,对于政府而言也是一道深深的伤疤。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们济南市的两大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小清河的治理推进不力。”

为何小清河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治理,水质还是没有达标?侯翠荣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济南市每天大约有6万到7万方的污水,因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而直排进小清河。“现在小清河里面的水,90%以上都是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以及工业企业处理过的回用水,还有刚才说的六七万方的原污水,清水只占了不到10%,也就是说它的自净能力是非常差的。”

另外,小清河长期以来底泥淤积比较严重,底泥污染物的释放造成的二次污染也是显而易见的。除此之外,两岸的面源污染通过污水进入小清河,这些都是造成小清河污染的原因。

今年汛期前,济南对小清河进行了生态清淤。经过“清肠”,小清河河水清澈多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被追责的有市领导也有部门和区领导

侯翠荣表示,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地方政府对水环境质量是要负责任的,“因此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提出小清河的问题后,济南市对小清河问题负有责任的相关领导都进行了追责,大约有11个人。这些被追责的人员中,包括市这个层面的领导,也包括相关部门的领导,还有小清河沿岸流经区域5个区的政府领导。”

“小清河的水质什么时候能够达标?”鹿中华这一追问,也问出了济南市民的心声。侯翠荣表示,今年小清河清淤已达200多万方,污水处理一厂、二厂扩建工程分别完成了土方施工的40%和50%,同时,污水管网也在加紧实施。“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是明年年底要确保实现达标,今年年底争取能够基本接近达标的边缘。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

每天6万吨污水溢流到小清河

小清河不清,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污水直接排放。“解决小清河污染治理问题,绕不开全市的污水处理能力问题。”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孙贵民说。

“据我们测算,全市每天产生的污水量在100万吨左右。”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对这一数字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这100万吨的数字来自多个方面,一个是全市市政管网的供水,每天大约90万吨,再加上一些自备井,每天大约10万吨。“按照产污系数0.9的比例测算,每天要产生90万吨的污水。还有矿泉水、饮料、啤酒等几项水产品,再加上道路保洁等产生的污水,加起来大约10万吨。综合算起来,每天产生的污水量就是100万吨。”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每天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为96万吨,经过近几年城市的管网建设,包括河道的雨污分流改造、黑臭水体处理,全市的污水收集率达到99%,也就是污水基本上都能进到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率是96%。

据翟军介绍,目前造成小清河溢流的原因,主要是下游的水质净化一厂和二厂范围内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再加上部分地下渗水和施工降水进到污水管网,所以每天大致还有6万吨左右进入管网的污水因为处理能力不足,又溢流到小清河。

增加污水处理能力,今年新建7个处理厂

翟军表示,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清河的污染治理工作,今年5月份,制定下发了《小清河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这里面涉及八大类、54项重点任务,以此全力推进小清河综合治理。其中,在污水处理方面,今年济南开工建设了7座污水处理厂,这7座污水处理厂将新增处理能力29.1万吨。

“7座污水处理厂中已有仲宫、华山等3座建成并且投入使用。”翟军说,市中区的大涧沟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到10月份可进行进水调试,日处理能力是1万吨。“我们根据周围片区开发的需要,还预留了1万吨的余力。”此外,腊山污水处理厂今年8月份已经开始施工,今年底将投入使用。

翟军表示,7座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济南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33万吨/天。“这133万吨再加上将来新扩建的,能满足未来城市十年的发展需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危急时刻……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危急时刻……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是骑车时摔倒的,同行的小伙伴迅速告诉了自己,他和救护车几乎同时赶到现场,...[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31
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文化浸润内心

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文化浸润内心

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2018年8月29日,济南,开学季,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活动,家长与孩子身着汉服参加活动。[详细]
大众网 2018-08-31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 全力保障排涝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 全力保障排涝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全力保障排涝。[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31
啄木鸟在行动: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

啄木鸟在行动: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

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8月30日上午十一点,记者跟随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历下区龙鼎大道...[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31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6日,烟台市博物馆历史文化讲堂邀请到鲁东大学教授、所城里社区图书馆馆长等...[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8日,“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项目——烟台站系列活动在烟台图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 50人参训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 50人参训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50人参训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7日,由烟台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进行业务指导、烟台创业大学主办的“精英创业训...[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系列活动邀你共参与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系列活动邀你共参与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活动自今年7月28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届活动以“国泰民安”为主题,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不动产登记 离“一次办好、五日完成”还有多远

不动产登记。8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实现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事...[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31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潍坊灾区志愿服务者群雕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潍坊灾区志愿服务者群雕一辆辆救援车辆驶入寿光,一件件爱心快递送到救灾物资发放点,一位位志愿者忙碌在救灾现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31

我省印发通知加强抗灾救灾款物使用管理 公开救助信息主动接受监督

公开救助信息主动接受监督□记者。今天,省民政厅印发《进一步加强抗灾救灾款物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紧紧围绕抗灾救灾中心任务...[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