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深达三米,寿光一村庄被洪峰淹没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21 07:28:08

据山东省民政厅消息,8月19日以来,受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山东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截至8月20日17时统计,已造成潍坊、淄博、泰安等13市380多万人受灾,6人死亡,15人失踪,1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其中,潍坊更是出现了河水倒灌寿光市区、丹河水决堤、青银高速被阻断的情况,上口镇口子老村被吞没。

河道水位暴涨

倒灌进寿光市区

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台风“温比亚”过境期间,寿光市不少地方出现了强降雨,截至20日5时,市区降雨量超过264.3mm。同时,受上游三大水库泄洪的影响,弥河水位持续暴涨,并出现倒灌的情况,导致城区等部分地区出现了积水现象。

20日凌晨5点左右,寿光农圣街弥河桥被淹,河水漫过桥面,并向市区蔓延。寿光音乐厅附近出现积水。附近左岸绿洲、威尼斯小镇等多个小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不少地方水深达半米。抢险人员在河岸及桥头位置筑起临时堤坝,防止河水蔓延。

20日上午,农圣街弥河桥东西路口、圣城街弥河桥东西路口、文圣街与金海路路口开始(文圣街弥河桥东西路口)、圣城街与金海路路口往南至滨河大道均因洪水漫过桥面而封路。受此影响,寿光向东行驶至潍坊的客车停运一天。

20日中午过后,随着弥河水位下降,部分路段恢复通行。

弥河寿光段遭遇

1974年以来最大洪峰

8月19日、20日,弥河流域经历了一场特大暴雨,青州、临朐几个上游水库连续告急,弥河寿光段遭遇了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洪峰,最大过境流量达每秒2250立方米之多。

寿光上口镇口子村受灾情况严重。口子老村水深有3米多,已经被吞没,口子新村水深及腰。8月20日上午,寿光市委宣传部紧急调配志愿者协会12支队伍130余名志愿者参与弥河上口(西景明段)救援工作。文家街道青年民兵志愿队共45人,前往口子村参与救援。目前,多支队伍沿途值守,并在堆积沙袋。

道路桥梁被冲毁

直升机救出六人

30多个小时的降水,让青州平均降雨量232.9毫米,最大降水量311.5毫米,出现在王坟镇。王坟镇有一百多个村庄,在持续降水中,山区突发山洪,顺着山区的道路一泻而下。山洪把路冲毁,桥面断裂,部分居民家中地基也被毁。在山洪出现之前,王坟镇镇村干部就已经排查了山区中的危房,把住在危房中的群众都转移到高点的安全地区。

王坟镇四面环山、少数居民依山而居,山坡道路崎岖,交通不便。此次洪水将道路蔓延,房屋冲垮,随洪水持续上涨,山中居民被围困形成“孤岛”,地面救援人员无法进行施救。实施直升机绞车救援成为现场执行救援任务的首选。

直升机在山腰盘旋搜索被困村民,经过艰难搜寻,发现被困山中1名群众,在到达救援区域后,救生员将绳索缓缓下降,落地后迅速将被困人员固定,绞车手通过转动绞盘,将救生员和被困群众拉升到机舱内。后来又成功救出被困山腰4名群众,加上河滩救援的1名女子,成功施救6人。

潍坊丹河水决堤

桥梁护坝被冲塌

8月20日,大暴雨导致丹河河水上涨,附近水库蓄水压力大,因水势太猛,将昌乐宝通街冲出一个豁口。从此处向西不远处,就是丹河大桥,桥下流水湍急,大量树木被水冲倒,还能看到水势最大时冲刷河道的痕迹,淤泥中还有一辆电动三轮车。

在豁口南侧,有一道水泥堤坝,记者在堤坝上看到,该堤坝西尽头的水泥面出现了裂痕。附近居民说,这是一个小水库的堤坝,水大时差点被没过。不过大水最终冲开了堤坝西尽头靠南的一段土方,冲向了宝通街。

20日上午,山东高速交警发布消息称,因潍坊丹河水决堤,济青北线K178(昌乐站以西2公里)附近水流冲塌桥梁护坝,桥梁正在进行抢修,预计将于20日12时恢复交通。

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高速公路出事地点南侧约200米处,看到高速公路上正在施工。由于丹河水泛滥,位于河道边寿光纪台镇的多家工厂受损严重。一家无纺布工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日凌晨0点20分左右,他家工厂北侧的一家无纺布工厂还在赶工,大水从丹河冲到高速公路附近后回灌,冲进了北侧工厂的厂房,北侧工厂的工人马上打电话通知了他。

“我跳下床时,水已经没过了膝盖。”这位工厂负责人说,他马上组织工人们从工厂边高于工厂约3米的大棚地疏散。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工厂就被淹没了,大水险些漫进了大棚。

这个时候,他得知北侧工厂里有大约4名工人被困,大家拨打了110求助。“纪台镇派来了冲锋舟救援。”他说,一位水性好的救援人员从大棚位置跳入水中,牵着绳子游到工房边,把简易厂房的墙面打开一个口子,帮助受困工人脱险。随后,工人们被统一安排进了附近宾馆住宿。

青银高速交通中断

大量车辆出现滞留

20日,记者从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了解到,护坝被冲塌桥梁位于G20青银高速K178(昌乐站以西2公里),因为河水冲击影响出行安全,从上午10点左右开始,交通就双向中断,大量车辆滞留高速公路。

高速交警一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应急,交警协调路政、养护部门在青岛方向K185(寿光站以东2公里)处打开中央隔离带,引导车辆掉头向银川方向行驶,银川方向K176昌乐站处,民警协调路政、养护部门打开中央隔离带,引导车辆掉头向青岛方向行驶。

与此同时,协调临近相关高速交警关闭部分收费站分流。截至20日17点44分,仍有十多处收费站处于关闭状态。交警提醒,为了避免耽误时间,请广大驾驶人尽量绕行济青北线。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境内弥河水位暴涨,两辅警救人途中不幸落水失踪

寿光境内弥河水位暴涨,两辅警救人途中不幸落水失踪

20日0时28分,寿光市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弥河西岸孙家集街道岳寺高村承包的果园内车辆进水被困,请求救援。孙家集派出所两名民警、三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济南一协警伙同联防队员给逃犯“老赖”办假证被判刑

济南一协警伙同联防队员给逃犯“老赖”办假证被判刑

清理居民身份证信息时发现有“重户口”的现象,商河县某派出所户籍室协警和联防队员联手办理了二十余张虚假身份证,获利数十万元。1986年出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资源回收价格低利润薄不划算,淘汰的共享单车怎么办

资源回收价格低利润薄不划算,淘汰的共享单车怎么办

退休的共享单车。8月初,北京市交通委称,共享单车的月活跃度水平不足50%,近一半车辆处在闲置状态;同一时间,武汉一块8000平方米的空地上...[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8-21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青岛菏泽济南通报10起典型案例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青岛菏泽济南通报10起典型案例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青岛菏泽济南通报10起典型案例。青岛市纪委通报4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问题。[详细]
山东政事 2018-08-21
“大招”频出,济南“专车定制”能否拉乘客重回公交

“大招”频出,济南“专车定制”能否拉乘客重回公交

“大招”频出,济南“专车定制”能否拉乘客重回公交。不久前开通的高峰通勤巴士T9起止点为全福立交到高新区,方便了附近居民上下班出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公交车小汽车大比拼!治堵治霾,济南公交承载着期盼

公交车小汽车大比拼!治堵治霾,济南公交承载着期盼

公交车小汽车大比拼。50辆小汽车占用了大量道路资源,现场工作人员测量占地面积等数据。[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孩子突发急症需赴医救治 青岛警车开道赢宝贵时间

孩子突发急症需赴医救治。8月2日,灵珠山派出所接到谷先生报警求助,孩子突发急症需要去青大附院(西院区)救治,谷先生家住原胶南一带,不...[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8-21
54秒丨宽敞明亮还节能,这样的“太阳房”充满“正能量”

54秒丨宽敞明亮还节能,这样的“太阳房”充满“正能量”

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2018),同济-达姆联队带来的作品为“正能量房4.0”。它不仅仅是一座独栋小屋,也考虑了中国市场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74秒丨慢下来,享受风景,“斯陋宅”带你体验生活之美

74秒丨慢下来,享受风景,“斯陋宅”带你体验生活之美

​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2018),香港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鲁班柱和紫荆花联队”带来的作品名为(S)LOW House(斯陋宅)...[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济南再供16宗地,共893.3亩!分布于唐冶、CBD、美里湖

济南再供16宗地,共893.3亩!分布于唐冶、CBD、美里湖

济南再供16宗地,共893.3亩!分布于唐冶、CBD、美里湖8月20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一次性供应16宗土地,共893.3亩,分布于唐冶、CBD、美里湖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0
日照灯塔广场成新人热门拍照地点

日照灯塔广场成新人热门拍照地点

日照灯塔广场成新人热门拍照地点8月18日,山东省日照市灯塔广场结婚的新人纷纷前来海边拍照留念大秀恩爱。七夕节刚过,又逢四八吉日(农历...[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8-20
作战“温比亚”,济南移动全力畅通通信“生命线”

作战“温比亚”,济南移动全力畅通通信“生命线”

作战“温比亚”,济南移动全力畅通通信“生命线”送走“摩羯”,“温比亚”又来,连续受台风暴雨天气影响,通信保障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0
铁路桥下积水,奥体中路附近交通管制

铁路桥下积水,奥体中路附近交通管制

铁路桥下积水,奥体中路附近交通管制。20日,记者在济南市奥体中路看到,从工业北路到铁路桥路段,车辆很多,拥堵路段近2公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