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她在这俺心里就踏实,福利院长17年照料300多位老人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31 10:20:08

老人生病,她连夜开车带老人去医院;弃婴手术,她在手术室门口呆到凌晨3点,直到手术结束;老人临终前,她握着老人的手,陪老人走完最后一程……由齐鲁晚报联合山东福彩发起的《孝行齐鲁》栏目,今天关注的是曲阜市社会福利院的党支部书记、院长刘文云,17年来,她先后接收照料300多位老人和100余名弃婴,陪伴57位老人走完人生旅程。

刘文云帮助老人打扫房屋。记者 张清直 摄

刚来时带着小情绪一次意外幡然悔悟

“李大爷,不让你吃蒜,你咋又吃上了,你胃不好不能吃。”28日上午11点,在曲阜市天官第街61号的曲阜市社会福利院内,传来刘文云特有的“咋呼”声。此时,她正“挨家挨户”地查看每位老人的饮食情况。

2001年,37岁的刘文云从曲阜市姚村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的岗位上调整到到曲阜市社会福利院任职副院长,刚来时,她还带着一点小情绪。

“别看现在建设好了,刚来时可是杂草重生。”刘文云指向一旁的花园,一边说到,当时杂草足有小腿般高。1976年建的50间平房就杵在草中,到了冬天一刮风,恨不得塑料袋、纸片子满天飞。

杂乱的环境、“高龄”的建筑,曾一度让刘文云萌生退意,然而一件事的出现,让她坚持了下来。当时,一位冻得哆哆嗦嗦的老人被送到福利院,脸都被冻的发青,直到来到福利院,老人的脸色才渐渐恢复起血色。“一间屋,一扇暖气,一顿可口饭饭菜,就能挽救一位老人。就因为这位老人,我所有的情绪都没有了。”刘文云说。

如今,三栋现代化的二层小楼跃然眼前,整洁的地面上安装着各式健身器材,几位老人坐在树下不时畅谈着,清新的空气中,飘来阵阵饭菜的香味。

老人卧床不起她带头照料

“喂,小刘,我房间没有暖气了,好冷……”2010年的一个寒冬深夜,老人赵启刚给刘文云打来电话。虽然已经时隔8年,老人也已过世,但这通电话仍让刘文云记忆犹深。

“老人打电话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福利院暖气又漏了。”听到电话的刘文云二话不说从被窝里爬出,联系抢修队,当赶到福利院的时候已将近零点。

由于无法断定是哪一间屋子漏的气,不愿打扰老人休息的刘文云就悄悄推开每一间的房门,伸进手去感受房间的温度。这一试,就试了30多间屋,最终在凌晨1点,找到漏气的房间。

17年,刘文云总共接受照料了300多位老人,在公寓内走完最后一程的老人就有57位。这也是最让刘文云最不愿意面对的事情。

“这里很多都是三无老人或五保户,哪怕是老人离世,也得让老人有尊严的走。”就在去年3月份的,84岁的裴大爷突然间卧床不起,连吃饭、上厕所都成了问题,刘文云带头照料老人。喂水喂饭,调剂饮食,替换尿布,照顾大小便……每天帮助老人翻身十余次,直到老人离世时,身上都是干干净净的。

临终前,老人拉着刘文云的手说,“小刘,我这辈子没有孩子,就把你当亲女儿了,谢谢你。”每当回想起老人们的离世,刘文云都难忍泪水。

弃婴因病四次手术她一直守在一旁

17年过去了,当初“小刘”也变成了“老刘”。目前,福利院里87位老人中年龄80岁以上60多人,最大的已经96岁高龄。虽然刘文云变成了“老刘”,但老人们总是愿意亲切称呼为“小刘”,每当听到老人这样叫自己,刘文云总是亲切的“哎”一声。

“小刘在这俺就踏实,你看俺最近又胖了。”82岁的高奶奶说。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给刘院长打个电话,她马上就能到。”孔庆霞回忆到,2017年,一名婴儿因肠道闭锁被遗弃在福利院。“就因为这个病,孩子足足做了4次手术。”孔庆霞说,孩子的手术每次都被安排在深夜,而每次刘文云都会一同前往,直到凌晨3点看着手术成功,刘文云才回家。

如今,刘文云也先后荣获山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济宁市“百家文明市民”济宁市第四届孔孟之乡十大优秀母亲“三八红旗手”,济宁、曲阜两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

国内首批听障医学生山东入学,一驻烟高校尝鲜残疾人考大学体检受限,听障生想读医学类专业省内乃至全国都没有先例。不过,今年滨州医学院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

水质迟迟不达标!小清河治污不力,济南11名领导被追责小清河是横贯济南市区的唯一一条排水河道,独自承接市区40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废水和雨水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危急时刻……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危急时刻……

淄博8岁男孩骑车摔倒,刹车把刺入大腿。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是骑车时摔倒的,同行的小伙伴迅速告诉了自己,他和救护车几乎同时赶到现场,...[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8-31
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文化浸润内心

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文化浸润内心

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2018年8月29日,济南,开学季,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活动,家长与孩子身着汉服参加活动。[详细]
大众网 2018-08-31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 全力保障排涝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 全力保障排涝

省防总向寿光调运排水设备。全力保障排涝。[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31
啄木鸟在行动: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

啄木鸟在行动: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

龙鼎大道南头大华紫郡A2地块大片裸露渣土未覆盖8月30日上午十一点,记者跟随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24小时巡查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历下区龙鼎大道...[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31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

市博物馆举办“你不曾了解的鲁迅”座谈活动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6日,烟台市博物馆历史文化讲堂邀请到鲁东大学教授、所城里社区图书馆馆长等...[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烟台举办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8日,“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项目——烟台站系列活动在烟台图书...[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 50人参训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 50人参训

烟台市第二期精英创业训练营开营。50人参训胶东在线8月30日讯27日,由烟台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进行业务指导、烟台创业大学主办的“精英创业训...[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系列活动邀你共参与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系列活动邀你共参与

2018海峡两岸暨全球华人敬天祈福活动自今年7月28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届活动以“国泰民安”为主题,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青州王坟镇干部:两天走80公里,只为确保19个村的安全

青州王坟镇干部:两天走80公里,只为确保19个村的安全当山洪暴发时,他第一时间放弃休假赶回工作岗位;为了确保负责的19个村村民安全,他和同事...[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