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定了!​济南将建黄台联络线 济南站和济南东站实现互联互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28 16:11:08

齐鲁网8月28日讯 今年年底,济青高铁和石济高铁齐河到东站区间将通车,济南青岛实现一个半小时直达。可是很多市民犯了愁,想乘坐济青高铁的列车只能走东客站或者西站,尤其是东客站,地铁不通,没有一个小时很难到得了,高铁的便利显得微乎其微。而记者了解到,这种现状很快就能有所改观了。

这几条铁路是位于济南历城区王舍人镇的石济高铁西疏解工程,它的石济高铁部分正在进行静态验收,年底和济青高铁同步通车。中铁四局石济客专项目经理部副总工程师李文科告诉记者,石济客专济南东方向的开通将直接串联新建的济南新东站和济南西客站,在方便广大济南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完善了山东的路网结构。

届时,济青高铁和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将无缝连接,山东东西向快进快出的高铁大通道彻底被打开。眼下这一段线路在进行静态验收,意味着工程已经竣工。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一段从石济高铁延伸出去的线路正在施工,这个就是黄台联络线和石济高铁的并行部分,今年这一段将完工,避免后续临近既有线施工。李文科介绍,这一段的黄台联络线的工程,桥梁长度1.6公里,路基长度0.9公里,它与今年年底即将开通的石济客专和济青高铁在线路上存在一个交叉和并行的关系,我们计划完成的时间实在济青高铁和石济客专开通之前,要达到全部完工的条件。


黄台联络线,又叫济青胶济联络线,它连接的是济南东客站和济南火车站。从昨天开始,黄台联络线和城际铁路调度指挥中心可行性研究审查会议召开,对黄台联络线的初步设计进行审核。记者了解到,黄台联络线全长17公里左右,将穿越小清河、高速公路、高架桥以及数个小区,最后引入济南火车站。但从路线走向上看,在济南主城区修建这样这一段铁路无疑是在针尖上跳舞。

那么这条铁路到底会怎么修建呢?记者得到的信息是,从王舍人到主城区以桥梁和路基为主,而主城区将采用盾构隧道的形式进行建设,隧道长约5公里,直径12.6米。这个直径和前不久中铁十四局在江苏贯通的全球首条特高压过江隧道——苏通GIL综合管廊相仿,这已经是他们第四次下穿长江,几年前,他们也曾经在北京的主城区修建过隧道。中铁十四局苏通GIL综合管廊项目部负责人陈鹏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了盾构隧道的优势,盾构隧道第一是安全,因为它是预制管片进行拼装,那么它不存在对周围地层一个大的扰动。包括我们在城市里面应用,可能会穿越很多的建筑物、桥梁、道路、铁路、甚至楼房,这些都是可以精准控制地表的沉降的。可能你感觉不到,它就已经过去了。
有了这条联络线,几年之后,济南市民也能在济南站乘坐济青高铁的列车,享受一个半小时到达青岛的便利。不仅如此,今年年内,山东还有三条高铁即将开工,分别是济南莱芜高铁主线、郑州济南高铁山东段和济南滨州高铁,四年后,济南辐射八方的米字形高铁网将成型。
  

[责任编辑:杨本敬、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