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青年|油田“治水大禹”赵光:为控水增油研制“特效药” 常规水驱油采收率最大可提高5%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铭

2023-05-12 10:3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讯 5月4日,“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现场发布了10位“齐鲁最美青年”。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赵光位列其中。赵光研发的“冻胶分散体”,使得常规水驱油采收率最多可以提高5%,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赵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高含水油田优势通道化学调控提高采收率理论及应用研究,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等奖励8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6件(欧美14件),技术应用覆盖国内80%以上主力油田。

科技兴油,做新时代油田治水“大禹”

“现在咱们国家有些油田含水率已经超过90%,这意味着每采出一吨油,就要处理九吨水,这个成本是巨大的。”目前,我国80%以上油田是水驱开发油田,但因我国油藏复杂多样,水窜成为长期困扰油田开发的顽疾,控水增油提高采收率技术亟待突破。因此,如何治理“油田水患”、提高采收率成为赵光团队夜以继日的攻关目标。

“做科研不要想着一蹴而成,它要符合科研规律、要有哲学思考、要有辩证思维、更要有长期的坚持。”经过数千次调整优化、数百次现场应用,历经5个体系的迭代,赵光作为多尺度冻胶分散体控水增油的技术第三代科研人,带领团队成功攻克了本体冻胶体系、生产工艺与装备、控水工艺等系列难题,为控水增油研制“特效药”,实现了在我国油田“骨头上啃肉”的庄严承诺。

截至目前,冻胶分散体控水增油技术成果已在塔河、胜利、长庆等国内22个油田及哈萨克斯坦、阿布扎比等国外3个油田推广应用,使得常规水驱油提高采收率最大可达5%。现如今,该技术已成为中国复杂油气开发的特色技术之一和国资委重点推介技术,“冻胶分散体连续在线生产及注入一体化方法”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为我国在高含水油藏冻胶控水增油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提供重要支撑。

绿色增效,当技术应用转化“尖兵”

赵光始终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初心,以前沿技术为导向,以成果落地为己任”,敢于直面油田开发的前沿技术难题,坚持现场增油效益是检验科研价值的唯一标准,坚持真做科研、做真科研。

他时常亲自前往设备安装现场,深入一线地了解工人使用设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不便之处。提及新疆油田,赵光回想起在新疆的油田进行设备安装时遇到的困难:油田位置偏僻,当地缺乏相应设备配件、缺乏配套安装工人,他自己前往其他地区购买配件、自己动手安装设备。“要深入一线,同现场工人一同学习使用设备设施,只有这样才能让‘高高在上’科研成果‘接地气’。设备最终好不好用,只有得到工人的认可,才更有说服力。”

面对环境更加复杂、条件更加苛刻的油田环境,赵光果断带领“提高采收率与油田化学”团队以“冻胶分散体和抗高温盐石墨控水提高采收率技术”为主攻方向,攻克了理论指导、配方研制、设备配套等一系列难关,发明了系列绿色低成本调控、驱油剂,形成冻胶分散体和抗高温盐石墨控水提高采收率技术两大核心专利群,授权发明专利36件,专利成果科研转化2200万元,技术推广至国内22个油田。

凭着对科研攻关的执着,赵光获得了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奖等科研奖励,先后入选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计划、青岛西海岸新区紧缺人才计划,获评国家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球最大科学出版机构Elsevier分析报告指明其在冻胶控水增油领域影响力位居世界第9。他在石油科技“尖兵”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将技术成果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师范为本,立三尺讲台育“新人”

“千百倍的耕耘,会换来桃李满园香”,自留校任教以来,赵光始终坚持奋斗在教学、科研工作一线,脚踏实地践行着教书育人的本色,用过硬的专业水平和严谨的治学品格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石油卓越人才。

他深知要在科技创新上做好大学生的引路人,引导青年投身科技自立自强。赵光表示,“当代大学生注重学习理论基础,缺乏工程意识。而知识来源于工程,最终也应应用于工程。”因此他在教学中采取“质疑问难”为主的教学策略,课程中巧妙设计思考题,开展油田现场典型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把教学过程变成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他也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整合资料、书写项目计划书再到路演模拟,赵光老师一直陪伴着学生,“备赛的过程很历练人也很辛苦,多少次推倒重来时,是赵光老师陪着我们一遍遍梳理思路、打磨细节,给我们信心和鼓励,帮助我们从校赛走到了金奖排位赛。”项目的学生负责人刘逸飞说道。

能源报国青春志,“油田大禹”为人先。赵光将始终牢记兴油使命,在石油科技强国的路上,接续奋斗、勇攀高峰!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责任编辑:于铭 张衍峰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