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青年|刘玉瑞:从教12年 助力300多名沂蒙老区学子走出大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铭 丁振年

2023-05-10 18:0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求学路上,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他们关心我的学习,在生活上给我许多帮助,我也梦想自己长大后成为一名好老师。”在5月4日“齐鲁最美青年”的发布仪式上,对于从事教师这份工作的初衷,齐鲁最美青年刘玉瑞这样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刘玉瑞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可以安心地在学校享受学习的快乐,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刘玉瑞,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从教12年来,他为1505名学生建立档案,为169名家庭困难学生申请资助金、爱心物资等25万余元,帮助300多名沂蒙老区的学子完成学业、走出大山。

“谢谢学校的好意 家乡的孩子更需要我”

2011年,即将从枣庄学院毕业的刘玉瑞站在了就业的十字路口,学校向其抛来了橄榄枝,他有了留校工作的好机会,“高校工作条件好,待遇好,你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面对恩师的建议,刘玉瑞却有自己的想法,“谢谢学校的好意,家乡的孩子更需要我。”刘玉瑞选择了返乡投身乡村教育事业。

回到家乡的第一站便是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南石门小学下设的盆泉联小,这里地处偏远,乘车不便,刘玉瑞风雨无阻,冬天骑车时他手脚冻僵,鞋子结冰,因支教山路上冰雪覆盖,多次摔倒,其辛酸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
“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
“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刘玉瑞给自己定下的铁纪律。刚接手盆泉联小英语教学时,刘玉瑞看到山村孩子学习英语困难的实际情况后,他就下决心彻底提高班里孩子的英语成绩。
刘玉瑞致力于英语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探索,他创新乐学币积分奖励机制和结对帮扶法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钻研学习,不断改进,刘玉瑞的教学方法逐渐受到了学生们喜爱,他任教班级的英语成绩节节攀升。

2020年,他申报的成果《基于学生主体的小学英语情智课堂教学实践与探索》获得沂南县第六届教学成果奖个人成果特等奖,当年,他受邀加入“杨永梅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投身教科研工作,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4项,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10余篇。2018年加入“沂南县高明团队”,作为团队骨干成员,参与教科研、红色研学课程编写等工作,参编的3部研学旅行实践课程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实践课程,2021年参与设计的作品获第二届山东省精品研学创新线路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2020年11月,他参与教育部课程教程研究所临沂实验区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筹备,带队指导观摩校编写红色教育校本课程4册,参与编写革命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教材读本—《沂南红色印记》,2022年,参与申报的红色教育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小时候‘淋过雨’ 长大后总想给别人撑伞”
“我初中就没了父亲,放暑假和母亲打工推水泥,手都被磨出了泡。在家干农活的时候,我用小三轮车运麦子,一车小麦很沉,但我咬着牙从地里运了出来。从小学费都是东拼西凑……”刘玉瑞说,“小时候‘淋过雨’,长大后总想给别人撑伞。”

作为义工协会志愿者,刘玉瑞心系困难学生,在个人默默助学的同时,组织实施了“童心守护”计划,深入山村农户走访摸排贫困学生,为1500余名学生建立档案、申报资助,经常加班整理材料,累计为贫困学生申请资助金、爱心物资25万余元,与义工协会志愿者共同帮扶300余名沂蒙山区寒门学子完成学业、走出山区、改变命运。

问及将来的打算,刘玉瑞的回答简单而诗意:“我愿意做一轮明月,照亮山村孩子的求学路,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山村孩子们。”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丁振年 报道

[责任编辑:于铭 赵宇光 侯峰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