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青年|“折翼”追梦人马明涛:立志投身公益事业 帮助更多残疾青少年运动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铭 陈帅

2023-05-10 15:2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培养残疾青少年运动员是我多年以来一个梦想,我不想让更多怀揣体育梦想的残疾人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梦想,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在5月4日举行的“齐鲁最美青年”的发布仪式上,滨州明涛体育训练中心创始人、主教练马明涛寄语残疾青少年运动员,“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争取在最大的舞台上为祖国争光。”

今年34岁的马明涛来自滨州市阳信县河流镇。2000年,11岁的马明涛因触电事故导致双臂截肢。飞来横祸没有击垮马明涛,他用断肢练习写字、骑车、洗衣,回归正常学习生活。自强的马明涛展露出运动天赋,他先后到滨州市体校和山东省体工队接受专业训练,在滑雪、马拉松、长跑等项目上,马明涛共获得金牌49枚、奖牌136枚,打破2项全国长跑比赛纪录。2015年,马明涛被推荐进入越野滑雪国家队,参加了2018年平昌和2022年北京两届冬残奥会。

2022年4月,马明涛从国家队退役。拥有田径教练资格的他着手创业,做运动培训。当年6月,马明涛组建滨州明涛体育训练中心,之后他负责选拔训练6名残疾人运动员代表滨州市参加当年的省残运会相关比赛。会后,马明涛说服其中4人留了下来,加上他原来结识的好苗子,开启残疾人运动员公益培训。

“还有的家长是从抖音上看到我,把孩子送过来的。”马明涛说,去年11月开练,马明涛集合了16名队员,队员有聋哑、肢残、脑瘫等多种情况,年龄17岁至26岁,训练内容是跑、跳、投田径项目。在马明涛的训练中心,16名残疾青少年运动员正在马明涛的指导下开展体育训练,他们的食宿和训练都是免费的。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居住条件,马明涛投入5万多元装修家里的老房子,给孩子们的宿舍都配备了空调,还租用了宽敞的运动场馆,每个月光电费开支就要1200元。

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食宿都是免费的。为保证大家吃得营养又安全,马明涛要亲自采购肉菜蛋奶等食材,平均两天一次,每次花费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钱,前段时间他买了2600元的牛肉,做了5顿就吃光了。马明涛在寒暑假期还会带健全的体育特长生训练备考,这是马明涛退役后的主要收入来源,他赚到的钱几乎都花在了对残疾人运动员的公益培训上。

“那时我早餐只有馒头,外加一点红糖。”2009年前后,马明涛有一年多既没有教练,也没有运动队收留。一心追求运动梦想的他在泰山脚下租房,天天登山训练,家里每月只能给他300元和一些炒面。直到后来他参加每月一次的登泰山比赛,拿了名次和奖金,生活才有所改善。这段苦难经历刻骨铭心,所以他要竭尽所能为有志向残疾人提供条件,为他们插上体育的翅膀。

“残疾人通过体育运动也能改变命运,为国争光。”训练过程中会有队员因为受不了苦累或者信心不足退出,马明涛每周要拿出一节课来谈心鼓励队员。春节前有4名队员退出了,春节后又有五六个家长联系他要把孩子送过来。今年,马明涛将要带训练比较好的队员出去参加马拉松比赛,慢慢打出成绩和名气。

身残志更坚,苔花也怒放。“折翼”追梦人马明涛从不曾放慢前行的脚步,为更多残疾运动员逐梦,他一直在路上。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陈帅  报道

[责任编辑:于铭 崔珍珍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