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静怡

2023-05-11 19:3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5月8日—9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在集中自学的基础上,学员们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凡军表示:此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十分及时,内容安排十分丰富,通过分组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讲座、分组讨论交流等方式,让主题教育学习走深走实。此次学习,不仅武装了头脑,而且为今后的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我院将以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立足理论学习成果转换,围绕建院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守好立院之本、做好前沿理论的探索研究,除了传统业务,还要在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方面开拓新领域,建立更广泛、更前沿、更权威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一切脱离了艺术实践的理论都是纸上谈兵,我们将继续密切联系艺术实践,做好业务发展、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紧紧围绕“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的文旅工作理念,为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省吕剧院)党委书记、主任(院长)孙香兰表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深学细悟中淬炼思想境界,在调查研究中拓展发展思路,在勤学苦练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紧扣主题教育要求,抓住创作演出关键,以建院70周年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将理论学习的新感悟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将深入研讨的新认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凝聚力,将扎实整改的新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满意度,展传统戏曲之美,强精品立院之基,实现党建和业务齐头并进,不断开创吕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局面。

厅文物古迹处处长禚柏红表示:信仰、信念、信心是安身立命的“压舱石”。 人无信仰没有精神,人无信念没有力量。信仰和信念好比人身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站不稳、立不住、走不动。使命感、责任感是干多干少的“动力源”。 只要始终把使命牢记心中,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扛在肩上,就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好做精、做周全。防线、底线、红线是守护前程的“生命线” 。作为处长,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防微杜渐,慎之又慎。要在权力面前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用权力把事业做大,在权力面前把人做“小”,更好地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厅离退休干部处二级调研员顾东旭表示: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和交流研讨,对党的自我革命这一思想体系的内涵要义、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个人来说,要通过学习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制度、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用心用情做好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服务保障、文化养老等工作;要树立精准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要突出文旅特色,注重在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作用。

山东画院副院长王磐德表示:通过参加两期专题读书班和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日前,山东画院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山东省有83件作品参展,参展作品数量居全国各省第一。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在此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出新人,开创我省美术创作的新局面,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美术事业发展,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创新求突破,以创作带动画院各项工作开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为繁荣山东的文艺创作,实现从美术大省到强省的跨越作出积极贡献。

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西宁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自省意识、自强精神以及知行合一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滋养和内涵升华,也提供了修养方法、态度境界以及实践途径。自觉自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修身方法,自新自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生态度,自律自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境界,知行合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践行的实践精神。同时,知而不行,也是不知,只有在行动的过程中才能成功创造奇迹,锤炼党性,超越自我极限,实现自我革命的目的。因此,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鲜明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旅游外语系党总支书记王振林表示:通过学习,一是解决了很多困惑。诸如在当前发展阶段如何看待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共产主义、如何看待各种外来言论和思潮等问题,都可以在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中找到答案。二是很多问题从知其然走向了知其所以然,由直觉走向了自觉。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更加自信、更加有效地实现课程思政功能,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

[责任编辑:李静怡 赵宇光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