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所学校“五一”在泉城圈粉了——“好客山东欢迎你,泉城学子在行动”活动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5-04 18:48:05

济南海川中学旅游路校区的语文老师们,给孩子们的五一假期布置了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实践作业。让班内每个小组自己动脑、动手组织策划一场活动:好客山东欢迎您,泉城学子在行动。泉城文化介绍雷锋志愿者小导游活动。让每个孩子变身小导游去给来自全国的游客介绍大济南的泉城文化。

图片1

快来欣赏一下,我们的海川学子们都去了哪里吧!

图片2

一、博物馆小分队

齐鲁大地

创造过灿烂悠久的古代文明

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国宝文物

海川学子带领大家走进

山东博物馆

一起领略闪耀中华的齐鲁瑰宝。

图片3

步入山东博物馆一楼大厅

抬眼望去

会看到穹顶中央镶嵌着

一个直径20米的墨绿色仿玉璧

当和煦的阳光透过仿玉璧洒落在大厅时

犹如历史之光穿越而来

整个大厅会呈现一派

金碧辉煌而又神秘祥和的气氛

同学们为游客讲解博物馆的建筑特色和鲁国大玉璧。

图片4

同学们热心为游客们介绍博物馆馆藏,并讲解汉画像石,精彩的讲解赢得了游客们的赞赏。

图片5 

二、大明湖小分队

这个季节的大明湖是美丽的,湖面如镜,波光潋滟,绿柳堆烟,百花飘香。她浸润着泉城,装点着泉城。队员们准备非常充分,从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介绍到夏雨荷,从南门牌坊,遐园,稼轩祠,铁公祠,超然楼一直介绍到秋柳园。

图片6

三、千佛山小分队

五一假期期间的千佛山,人山人海,人声鼎沸,又恰巧遇上了三月三的庙会,更是热闹非凡。队员穿着制服,带着宣传册,给游客们介绍千佛山的前世今生。大家从一开始的不太敢说,不好意思说,到大声说,放开讲,队员们语言表达越来越流畅,心理素质越来越强。

图片7

四、曲水亭街小分队

一个城市的老街道,往往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浓浓的乡愁,乡情,乡音在梦中缭绕的时候,离不开的是老街道的影像。

曲水亭街小桥流水、垂柳依依、潇洒雅致、景色宜人,街巷风貌、格局与建筑具有鲜明特色,能体现济南城市风貌。

图片8

同学们一到目的地就开始向游客详细介绍曲水亭街的文化了。介绍的内容都是队员提前在家里做的功课。曲水亭街的名来自西晋书法家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曲水流觞的典故。这里有古巷居民,杨柳依依,又有清泉潺潺,水草摇曳,汇百泉为流觞曲水。这自然比王羲之笔下的曲水流觞更接地气。

图片9

五、美术馆小分队

艺术总能给枯燥的生活增添些许意境,些许情趣,些许活力。恰好第八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来到山东省美术馆,队员们置身名画之中,或评价,或欣赏,欣赏书画让我们很有收获,这也许就是艺术的魅力。

图片10 

六、宽厚里小分队

一座宽厚里,半个济南城。提到宽厚里街区,青砖绿瓦,飞檐斗拱。形形色色的古建筑复苏着老济南的街区文化。

同学们将宽厚里的历史文化提前查阅并印成传单,发给来这里的每一位游客。

王峻熙同学为我们弘扬了宽厚里的名气,他手拿大喇叭,开始了宽厚里的解说。落落大方的气质吸引了好多游客来听。他让泉城老百姓们都来宽厚里玩,来感受享受美食的快乐。其他同学们都开心地给游客们发传单,介绍宽厚里和济南的文化,大家感觉非常开心。

图片11

听听我们孩子们活动完之后的真实感受吧:

作为一个初中生,除了要在学校学习好知识外, 还要多参与一些志愿活动。俗话说:赠日玫瑰,手有余香。这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初中生活也更能近距离的接触社会还可以去帮助到更多的人能做到更多的好事。在参加志愿活动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自我的社会价值得到了提高,志愿精神的真谛就是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那些也想帮助别人的人和我一起去帮助别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体现了好客山东的品质,向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现山东的热情。

图片12

本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进一步明白了三自教育的深刻含义,只有在平时自主学习,主动积累知识,提升自我,关键时候才能绽放光彩。今后的生活中我将倍加珍惜每一次的课前演讲,认真读好老师推荐的每一本书,全面发展自我。                                 

图片13

通过五一假期孩子们对泉城文化的宣传,济南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记住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海川中学旅游路校区,这个假期海川中学持续圈粉中,我们还会继续努力!

图片14

[责任编辑: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