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行业独角兽“同程生活”破产,社区团购到底“香不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2 19:2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笑傲江湖》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新经济学说,有市场的地方就有竞争。

当消费场景的最后一公里上升为兵家必争之地,注定会引一众生鲜电商厉兵秣马、前赴后继。

生鲜电商到底“香不香”?面对紧接而来的现实命题,行业独角兽企业“同程生活”刚刚经历的隔天之变或许能为大家提供一则思路。

图/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破产公告截图

对山东来说,“同程生活”或许比较陌生,但其在生鲜电商领域里迅速成长的经历还是颇为值得一看。

这家2018年1月成立于苏州的社区团购平台,是一家以生鲜非标品为切入口的生鲜超市电商平台,其服务覆盖范围主要为华东、华南地区。跟其他社区团购企业一样,“同程生活”选取了大众熟知的“线上+线下”以及“预售+自提”相结合的消费模式:消费者只要当日下单,便可以在次日到自提点拿货。

创始之初,生鲜品类占到“同程生活”销售品类的70%,成为“同程生活”的一大竞争优势,其次才是服饰、母婴、洗护类产品。

在其创始人、CEO何鹏宇看来,到2020年年中,“同程生活”已经开始进入一个良性发展阶段:“前端履约盈亏打平,且开始走出了一条社区团购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从成立到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同程生活”只用了两年半左右的时间。也正是这种迅速崛起之态使得“同程生活”引来资本的频频押注。

有媒体梳理发现,“同程生活”迄今为止共完成了8次融资,最近一次C+轮融资完成于2020年7月,也是在融资中,“同程生活”的估值达到了10亿美元,正式跻身独角兽之列。

图/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同程生活”更名为“蜜橙生活”公告截图

然而,这只行业“独角兽"却遭遇了滑铁卢。

先是7月6日,“同程生活”母公司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原品牌名“同程生活”更名为“蜜橙生活”,同时提出将进一步加大团长私域流量及直播供应链端投入,为团长(KOL、KOC)提供更多商品。这标志着“同程生活”将重心从C端业务转向B端,由给消费者供货转向为向团长端供给。

可是“蜜橙生活”的名字还没被“捂热”,7月7日,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便发布了申请破产的公告。根据公告,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决定申请破产,并将依法推进债务处置工作。

从转换重心到宣告破产,“同程生活”仅仅用了前后两天的时间,令众多消费者和供货企业措手不及。 

图/瞄准国内一线城市社区团购的盒马鲜生

根据《2020社区团购白皮书》发布的公开数据,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规模达到890亿元,预计将在2021年发展为千亿元级市场。

面对千亿元级市场的大蛋糕,众多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

先有阿里和拼多多孵化十荟团和多多买菜,抢先布局社区团购;后有美团、滴滴凭借本地网络开启市场份额争夺大战。就连盒马鲜生也瞄准了国内一线城市的社区团购,其新上线的社区电商项目“盒马邻里”,采用了提前一天在盒马鲜生应用上下单、第二天在自提店自提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之前,市场份额已经较为饱满的每日优鲜实现了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根据其计划,将上市所募资金用于前置仓业务、智慧菜场业务、技术平台开发、零售云业务等。

当头部互联网巨头重金入局,注定导致社区团购内卷化严重。有观点认为,“同程生活”破产正是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社区团购赛道并开启烧钱运营大战的结果。

优胜劣汰之下,失败者只能黯然离场。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