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学生心理热线开通一年电话近5千,这三方面问题最突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8 20:2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后疫情时代的到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逐渐受到社会、学校的关注。7日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就加强济南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召开新闻发布会,印发《关于加强济南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市教育局自去年6月起就开通了心理关爱热线87—525—525,截至2021年5月7日,济南市教育局共接听热线电话4721个,总时长73352分钟,上报并化解重大心理危机16起。

济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翔宇介绍,在接听的4000多个热线当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孩子的厌学问题;第二个就是亲子冲突;第三个是孩子对手机及电子产品的使用不能得到有效地控制,由此引发的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冲突。

新印发的《意见》提出,济南市各中小学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办学规模5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2023年前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为了促进家校社协同发展机制,实施心理健康“三个一”行动:即每天与孩子拥抱1分钟,促进孩子每天与同学、家人有效沟通交流一刻钟,减少控制让孩子每周自由放飞1小时;中小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或专题系列讲座,每学期不少于8学时,高校面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应设置2个学分,32-36学时,以面授为主;同时也鼓励区县配备专职心理教研员,每学期至少开展3次本区县的教研活动。

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来说,《意见》的出台,无疑是迎来了工作的春天。一直以来,心理辅导室被称为“学校里最沉默的器官”,这也注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的无声性。对此,山东省实验中学心理教师韩海萍感慨道:“这个奖励机制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心理老师等同于班主任待遇。有了这个文件之后。心理老师在做这个工作时,就感觉比较踏实,工作的积极性就会更高。然后会有更多的专业老师来做这个事情。”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驾驶证被扣、2000元办张假证、无证驾驶 山东这些司机上了“黑榜”

驾驶证被扣、2000元办张假证、无证驾驶 山东这些司机上了“黑榜”

无证驾驶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生活中却总有人以身试法。近期,山东高速交警查获多起无证驾驶违法案例,一起看看下面这些司机的“骚操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