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蓝帆医疗2020年业绩快报出炉:“斜杠”后的山东老牌手套企业都经历了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6 10:0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帆医疗”)日前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6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6.42%和256.27%。

若从时间轴上来看,一年间126.42%和256.27%的同比增长率或算不错的成就。只是若横向比较,与蓝帆医疗同城兼同行的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在2020年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实现了564.29%和3829.56%的增长。

蓝帆医疗2020年度业绩快报截图


老牌手套民企开启“斜杠”模式

众所周知,成立于2002年的蓝帆医疗是淄博老牌的手套民企,堪称医疗器械低值耗材领域的隐形冠军。其生产的防护产品PVC手套占全球市场份额22%。

据当地媒体报道,蓝帆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VC手套制造商,产能超过200亿只,是行业内唯一构建起了上下游产业链、唯一有自主热电厂配套的企业,也是唯一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的企业。

除此之外,其实蓝帆医疗“斜杠”经历十分丰富。

比如,去年7月蓝帆医疗完成收购武汉必凯尔100%股权及CBCH II6.63%的少数股权后,便成为亚洲最大的急救包产品龙头企业,同时也是特斯拉全球独家供应商。

再比如,因为更早时候收购CBCH II(CB Cardio Holdings II Limited),因一并收入囊中的CBCH II子公司柏盛国际是全球第四大心脏支架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蓝帆集团也成功跨界到高值耗材(心脏支架)领域,如今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

“斜杠”身份给蓝帆医疗带来无数的关注与商誉账面价值,最为明显的是其商誉账面价值的连续暴涨。

有数据显示,2017年期末时蓝帆医疗的商誉仅有0.18亿元,而一年之后,也就是2018年末,蓝帆医疗商誉涨至63.79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81.78%。到了2020年三季度末,其商誉账面价值约为74.26亿元,占净资产的74%。

蓝帆医疗网站上的四大产品类别

商誉账面价值的冰火两重天

但事实也同时证明,斜杠名企并不好做。

根据蓝帆医疗在上个月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致歉的公告,其商誉正在减值。

报告称,报告期内受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CBCH II2020年业绩有所下滑;同时,国家医保局组织的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公司虽然中标,但预计将对未来年度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公司判断前期收购CBCHII93.37%股权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也因此,蓝帆医疗将业绩预告从年初披露的预计2020年净利润“30亿元-34亿元”调整为“15.5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数值也从”511.88%-593.46%“降为“216.14%-277.32%”。

不过即便如此,令蓝帆医疗庆幸的是其在健康防护手套领域的发展从未停止。

早在2020年半年报,蓝帆医疗就表示防护手套的营收占比就高达69.13%,依旧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而据其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全球各国对医疗及防护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医疗及防护系列产品包括医疗及防护手套、各类口罩等需求订单均大幅增加,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因而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蓝帆医疗关于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致歉的公告截图

发力丁腈手套,老行当里的新机遇

记者注意到,此次蓝帆医疗发布的业绩快报中特别提到了其“年产40亿支PVC健康防护手套项目”一期、二期以及“第三期年产20亿支丁腈健康防护手套项目”、“年产20亿支TPE手套项目”。蓝帆医疗表示,这些项目的投产有效支撑了产能的释放和客户需求的满足,且公司各类产品价格分别从5月份下旬开始全面与市场接轨,为2020年度业绩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由于新冠疫情暴发,作为一种人工合成橡胶手套,丁腈手套是一线医护人员预防感染的关键屏障,一度在各国都呈现供不应求的短缺局面。为此,去年11月蓝帆医疗就与齐翔腾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自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齐翔腾达将销售给蓝帆医疗不低于3万吨的丁腈手套的原材料羧基丁腈胶乳。

此后,蓝帆医疗还获得了世界银行7年期低利率授信支持,拿到首期5000万欧元的私营部门贷款,用于丁腈手套的产能建设。

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此次获得IFC的长期贷款,不仅有助于蓝帆医疗健康防护手套的产能建设,成为全球疫情下医疗防护手套供应链的中流砥柱,也有助于蓝帆医疗在全球市场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为打造世界级医疗器械平台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