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山东:打造海洋装备产业集群 推进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5 20:4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山东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将现代海洋产业列入“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打造青岛船舶、烟台海工、海洋油气装备等产业集群,推进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我国自主研发的30MW级轻型燃气轮机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试制成功,可以应用在舰船驱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和海上油气平台等领域。

青岛中科国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理均说:“同样的功率等级的,这款燃气轮机的重量就应该是内燃机的,就是柴油机这方面重量的十分之一,体积也会小的很多。”

这项技术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制,为了能让成果在青岛落地,当地建立服务专员制度,投入6亿研发资金,加速气浮转台、高速叶尖磨床等燃气轮机装配关键设备的国产步伐。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龙目说:“一方面,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新区引进了一批高端研发机构,这样呢提升了现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引进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等一批高端研发机构,目的是培育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青岛加快打造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两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孙永红说:“我们已经梳理支撑这两条千亿级产业链的企业100多家,加快推进已储备的投资1500亿元的99个重点海洋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海洋生产总值每年增长15%以上,以海洋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推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核心设备自主化,山东还积极进军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建成我国首座全潜式“深蓝一号”,在黄海冷水团养殖三文鱼,同时启动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加快“海上粮仓”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眼下,在北海船舶重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开建。

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海工部副部长杨慧勇说:“相当于给鱼儿在海上安一个可移动的家,通过海水交换系统,舱里的水,无论是温度还是盐度还是清洁度还是光照条件尽可能的和鱼类在外海生长的环境趋于一致,从而保证鱼类在舱里健康愉快生长。”

“国信1号”设计航速10节,可移动躲避台风赤潮等恶劣气候,在全球海域开展养殖作业。全船15个养殖舱能提供8万立方米养殖水体。未来,山东将建设多艘这样的养殖工船,打造深远海养殖产业链条。

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杰说:“传统的我们是做的是一个海洋运输装备,我们现在做一个深远海养殖装备。这艘养殖工船的建成和交付,将对我们国家深远海养殖方面是一个开创性的尝试。”

山东加快发展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 目前初步建成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等三大海洋制造业基地。海洋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超过20% ,是全省新动能、新产业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说:“山东省政府长期对于海洋经济、经略海洋的支持,新装备的建设,面向深海的开发实现了顶层设计,以及围绕大课题大工程来进行产业的储备和产业链的建设,在这方面来讲,我们实现补短链,实现产业链关键位置的升级。”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孙希磊 李锋 青岛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