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先睹为快!济青高铁下月通车,沿途车站、特色景点美食全在这儿

来源:齐鲁网综合

作者:

2018-11-19 08:24:11

投资近600亿、全长307.9公里,济青高铁运营进入一个月倒计时,将在12月20日建成通车。届时,青岛到济南由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一小时。目前,济青高铁已经进入最后一个阶段的联调联试。沿线各车站的造型和设计各有特色,先睹为快!

济南东站

济南新东站片区将构建立体式组织交通体系,分上层交通、地面层交通以及地下交通。未来,这里或将设置一条运营频率10-15分钟一班的东站至机场的摆渡火车,真正实现“铁公机”无缝换成。

VCG111164341376_副本

章丘北站:百脉泉造型

章丘北站的设计立意是以章丘市地方特有的百脉泉为基础,车站的外立面采用泉水和泉涌汇出的设计,形成“落地生根”的形状。

1503971400626

附近景点:百脉泉公园居章丘八景之首,是中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泉景公园;朱家峪民俗旅游区,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聚落标本”;李清照故居,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明水街道,故居采用仿宋建筑风格。

邹平南站:平字造型

邹平站房的设计建设高端大气,两侧采用铝镁蒙板并设计出悬挑结构,构成篆体的“平”字造型,寓意邹平腾飞。站房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前后采取玻璃幕墙设计,旅客候车时可以直接看到站房南侧的鹤伴山山脉,是济青高铁全线唯一一处悠闲观景体验。

20170727020547347

附近景点:雕窝峪位于邹平县青阳镇西阿陀村南5华里处,是隋末第一次农民起义遗址,山谷深邃奇险,风景十分奇特;鹤伴山位于邹平县境内,系长白山脉、向有"泰山副岳"之称,地貌复杂多变,山势陡峭陡峭,峡谷狭窄曲折,悬崖峭壁多。景区以休闲度假、养生健身为主题,主要景观有英雄石、碧血潭、九瀑涧、九潭溪、水帘洞、鹤鸣谷、鹤翔岭、百鸟园、野葡萄沟、槐花谷、长生院等。

特色美食:邹平的青阳炒鸡

淄博北站:太空舱造型

淄博北站富有现代感和科技感,站内仅自动扶梯就有36部!每个出站口都配有一台升降直梯。

附近景点:淄博鲁山国家森林公园;鲁山溶洞群景区;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

特色美食:豆腐箱;博山酥锅

临淄北站:齐国古城造型

临淄北站的设计彰显了“齐国古都”和“足球起源地”的文化底蕴。名为天齐之门的雕塑,高9.5米,取九五之尊之意。除此,八块地雕的外形设计为六边形,镶嵌在淄河河流左右两侧,按时间顺序展示齐文化2000多年的历史。

微信截图_20181119081645

附近景点:金珍堂古钱币博物馆;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临淄足球博物馆

青州北站:古城墙造型

青州北站采用中国传统古城墙的设计元素,候车大厅融入了青州十景之一地镜倒影、石涧冰帘、洋溪晚照、南楼夜雨等图案,售票厅进行加入青州十景之一的劈峰夕照;在出站通道用丹青翰墨等图案展示以突出青州古代历史文化。庄重的石材幕墙、精美的雕刻艺术,以其独特的风格、高雅亮丽的外形,使青州北站更具时代感和艺术感。

微信截图_20181119081835

附近景点:青州古城;青州云门山;青州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州泰和山风景区;青州市弥河水利风景区;青州花好月圆景区

特色美食:郑母烧饼;青州“小豆腐”

潍坊北站:雄鹰飞翔造型

潍坊北站将潍坊最著名的风筝元素很好地融入站房的整体设计中,整体造型像一个展翅欲飞的雄鹰,两边的翅端和下方外露的钢结构就像风筝的骨架和丝线,代表潍坊风筝之都的工匠精神。

9e0e33388ac5d85f3e3b466a20871801

附近景点: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潍坊金泉寺;潍坊浞河景区;十笏园文化街区

特色美食:潍坊肉火烧;诸城辣丝子;鸡鸭和乐;芥末鸡;五香炸肉;朝天锅

高密北站:古典大气

从空中俯瞰,高密北站就像一只涅槃的凤凰展翅欲飞。车站站房外形方正,顶部颜色以赭红色为主,两边建以白色镂空格栅,端庄大气,充分体现高密浓郁的地方传统文化。候车大厅的入口处更安装了多台人脸自动识别系统,更大地提高进站速度和效率。

0e1c89c9b46064458f52e5fd198dd048

附近景点:高密东北乡旅游区;高密市文体公园;莫言文学馆;莫言旧居;凤凰公园

特色美食:高密炉包;高密拤饼;高密石磨火烧;高密烧肉;高密大蜜枣

胶州北站:哥特式风格

北站站房建筑风格与新建的青岛火车站保持统一,欧式建筑风格,造型古朴典雅。车站设有自主验票闸机、人脸识别等智能化设备,加快旅客进出站速度。

51844d3d-9ff3-43d9-8dd0-5ba989de46d0

附近景点:少海;城隍庙;胶州公园;高凤翰纪念馆

红岛站:观海听涛

红岛站是目前青岛市最大的火车站,面积七万平,它距离胶州湾不到两公里。为了与大海融为一体,红岛站被设计为观海听涛的造型,建成全国首个海景高铁站。

6ac833089f01456aa61dce67e6cb0004

[责任编辑: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