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折不挠,赤子之心传太极——胡金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0 11:28:01

胡金泳

胡金泳

他饱经风霜,性格倔强;他为人正直,品德高尚;他身残志坚,却心怀天下;他曾放弃高薪工作,清贫生活,苦心钻研太极文化;他虽失去听力,但依然坚强奋斗,用爱书写着责任与使命,用行动捍卫尊严,默默的传播中华武术太极拳。

他,就是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全国太极拳冠军,奉新武术协会创始人,华林胡氏43世传人,陈家沟太极拳“八大天王”之一、张福旺入室弟子。

坎坷人生 矢志不渝

胡金泳,1988年生于江西奉新华林书院风景区的华林村山水脚下。起源于胡氏家族私塾的华林书院,曾是江南古代四大书院之一。胡金泳的父亲是七十年代的退伍军人,曾祖父是抗日老红军。江西省省委、省人民政府被评为《光荣烈属》之家,胡金泳自幼热爱武术,那时候《精武门》热播,他希望自己能像电视剧中的陈真那样,做一位侠肝义胆、术高强的爱国之士。为此,胡金泳从小就自学武术,且颇为痴迷。然,“天有不测风云”,十四岁那年,一场突发事故胡金泳听力急剧下降。父亲带着他走遍了各地专科医院,但每次都是希望而去,失望而归。懂事孝顺的胡金泳默默承受着巨大的打击,用笑脸宽慰家人。为了转移自己失聪的痛苦,他重拾武术梦想。征求父母同意后,于2005年入河北少林武术学院开始了武术生涯,先后系统学习了少林套路、散打、气功。由于受听力障碍的影响,教练和同学对他特别关照,他也发奋求学,起早贪黑,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次训练他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花费更多的精力,2007年,胡金泳参加中日散打对抗赛,获得男子59公斤级冠军。 三年的武校生涯,虽然金泳没有练就飞檐走壁、铜皮铁骨,但练就了他超强的毅力、坚韧品质和扎实的武术功底。

结缘太极 改变人生

2008年,他从武校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推荐他学习太极拳,原因是说练太极拳可能对你的耳朵有很大好处。金泳说:也没多想,就这样加入了他们练太极的团队,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的被太极拳修身养性、动静结合、刚柔相济、松活弹抖等特点所吸引,并天天习练之,为了博采众长,每当工作休息日他都要出去寻师访友,虚心学习,满怀着坚定的信念和理想,2009年,他北上武当学艺,2010年又千里迢迢来到河南陈家沟学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金泳有幸慕名遇见张福旺,他是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八大天王 ”之一,于是就到恩师张福旺门下学练正宗陈式太极拳。学拳期间,为了解决听力问题,师父就用笔写出来,或让我的手往师父身上触碰,以感悟拳理。回家后他还买了很多有关太极拳方面的书籍学习。学拳、练拳、悟拳,加倍的努力学习使金泳克服了自身听力障碍的缺点,太极拳技有了明显的提高。多年来,每年他都要去陈家沟接受师父教诲,学习深造。 2013年,通过张福旺的德艺考核,如愿以偿的被师父收为入室弟子,成为张福旺江西首位大弟子。并向其赠言:“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图腾,金泳以发奋图强。念孝道,恩将父报难报经。

胡金泳与 恩师太极八大天王之一 张福旺大师

近年来,胡金泳多次参加武术比赛,检验学习成果。2010年10月,他参加“中韩武术交流比赛”,即获得了太极拳第一名;2011年参加了“湖南省首届武术节”、“江西省首届武术文化节”等,屡屡摘金夺银。2013年,先后获得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并受聘为江西传统武术协会名誉副会长,2014年江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太极拳比赛他带领学生参加摘金夺银,2015年在全国太极拳比赛中夺得双冠军,来自社会的荣誉和认可,为胡金泳的职业生涯打开了新的大门

追逐梦想 致力传承

初见金泳,在他的身上,笔者看不到印象中高大威猛, 虎背熊腰形象,更多的是感叹于他那不一样的年轻魅力与沉稳坚强,感叹于他的广博的知识与思想,更有一种容纳中外的独特气质与自然随和,问及今后有何打算,金泳说,想到家乡创办一所太极武术学校。原因是:一、做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二、太极拳能修心养性、强身健体、防身祛病,未来的健康事业将是人人需要的朝阳事业。三、传播太极,造福人类。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太极文化的陶冶,增强体魄,感悟人生,让他们正确面对人生,面对社会!

胡金泳创办武校的想法,但得到了很多人劝阻与质疑,正常人创办武院尚且不易啊。但胡金泳没有退缩。更有人取笑说不可能,尽管人家怎么说,都没有击垮这位看似柔弱的金泳,他借资并不远千里四处拜访武术名家,考察学院及武馆。愈加勤奋的积累,坚定不移的向新的目标前进,凡事做到问心无愧”就好。听完胡金泳的话,他的理想和志气,胸怀和气魄,多让人敬佩,让笔者感到有点意外,他说并不是为了好看,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继承和发扬,健康教育事业永远都是崇高的,人活着不能光为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奋斗,还要为整个社会尽自己最大的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亦是这样做的。

2012年,他带着武术梦想,回到了家乡奉新,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因资金不足,租不起房,幸好在热心朋友帮助下,帮他找到了一块较为合适的场地。然而,有了场地,生源怎么办?金泳就通过在县城周围投放招生广告,全家出动,母亲也出来给他发宣传单,姐姐就给他接招生电话,面对各种的困难,他决不言放弃,咬着牙齿坚持下来,不管有几个学生,不管寒冬酷暑,金泳每天早上5点30从乡下骑摩托赶往县城上课。他的真诚敬业,教学无微不至,习练者获得明显的健身效果,金泳的工作慢慢地赢得了广大学员的赞扬。往后,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老学员不断介绍新学员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期间他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县政府举办的各类活动表演,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摘金夺银,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虽然没有成就他为有钱人,但让他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工作和教学经验。金泳说练太极拳,不但能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而且能使我感悟到如何面对事业、工作、生活和家庭。辽宁省军区原司令员尚全孝将军亲笔为他提写:弘扬太极文化,造福人类健康。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胡金泳用汗水与对武术事业的执着,努力追逐着人生梦想,展示了一个太极武者刚柔坚毅的品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