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太极拳“高人”陈桂花:练太极是我人生一大乐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0 10:48:01

推掌、抬步、旋转、踢腿,气沉丹田,双手自体侧缓缓举至头顶…在萧山北干山,总能看到一位62岁老人打太极的身影,这位老人就是河上紫霞村的陈桂花,“起初,学练太极就是为了治我的病,现在练太极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

与陈桂花初次见面是在她女儿家中,闲聊之余,陈桂花从抽屉里取出摄像机,为大家播放了平时练习太极拳的视频,“摄像机是我专门买来拍摄用的,平时大家在练习的时候我就全程拍下来,练习完后,大家对着视频就能很直观得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了。”陈桂花说。

陈桂花练习太极拳已有近10个年头了。2005年,她因身体不适开始拜师学艺,跟着龚月琴在江寺公园练习太极拳,“当时听说练太极可以强身健体,就到龚老师这边学习,她特别耐心,在她那里一直学习了两年多”,陈桂花告诉记者,“师傅会告诉你学好太极拳必须要具备敬心、信心、决心、恒心、耐心五心。”春去冬来、寒暑交替,10年来,陈桂花坚持每天清晨4点起床到北干山,一直练习到8点30分结束,一年365天不曾间断。

用陈桂花自己的话说,就是“自打练太极拳以来身体恢复了,人也变年轻了,气色也好了”。2006年,陈桂花组建了一支河上镇紫霞村乡村太极拳队,耐心地为村民们介绍太极拳的由来,手把手教大家每个动作。渐渐地,在农村的老年活动中心广场上,打太极拳的村民越聚越多。“现在,住在城区女儿家,但村里有什么活动需要我的,我就立马回去。”有时候,村里开展太极拳比赛等活动,陈桂花就要城区、河上两头跑,但她都乐在其中。

正是这份难得的坚持,让陈桂花的太极拳打出了“名堂”,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也纷至沓来,在最近的2014年浙江省武术锦标赛中,河上镇首支由7人组成的武术代表队一举拿下了集体项目健身气功五禽戏第一名的桂冠,在个人比赛项目中,陈桂花个人太极拳、太极剑以及武术段位制六段单练项目均荣获了第一名的佳绩。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第八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暨首届国际东岳太极拳比赛中,陈桂花在健身太极刀和健身武术单手菜刀荣获第一名...在陈桂花摘得的20多枚奖牌,其中有15枚金牌。“打太极拳不是依葫芦画瓢这么简单,需要去领会背后拳法的原理,慢慢去琢磨”,陈桂花说,“很感谢家人的支持,现在心情也好了,人也豁达了,这才是真正的来有所乐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洋产业蓝色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加快产业升级助力蓝色海洋新经济

2018年1月7日,由山东沣泽国际发起的海洋产业蓝色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泰安召开。会议邀请了三百多位国内外海产品业内人士的参与,会议围绕半岛...[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全华东 看苏宁”开年大促1.19精彩上演!

1月3日,山东苏宁在青岛召开“全华东,看苏宁”战略通报会。会上,山东苏宁云商总经理陈琦向到场的运营商、合作伙伴、主流媒体等,详细介绍...[详细]
齐鲁网 2018-01-06

“全华东看苏宁”新年首战 大佬群集共谋2018规划

1月3日,山东苏宁联合移动、电信、联通、海尔、海信、美的、西门子、三星等近百位供应商齐聚青岛威斯汀酒店,召开全华东看苏宁战略通报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