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韩军:练习太极拳20年的企业高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0 11:27:01

儒雅的外表,敦实的身材,面前的韩军沉稳而内敛。在不少企业家热衷饭局、娱乐的今天,身为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董事长,韩军却有着与众不同的爱好:有着近20年的太极拳练习生涯。而这一爱好不仅强健了体魄,也锻炼了身心,使他拥有了一副“泰山崩于前而不惊”的淡定。这一爱好还对其管理企业形成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在企业管理上也游刃有余。 

少年时迷上武术

韩军的习武生涯从少年时期开始。少年时期,韩军外表文弱。当时,民间习武成风,而韩军的一位远房亲戚也是一位武术爱好者。受这位亲戚影响,韩军也开始跑步、劈腿,并练习少林长拳。

习武一直从小学持续到初中。“当时我先后学了长拳、小洪拳以及十二路弹腿等诸多武术套路,还时常和一些有着同样爱好的同学、小伙伴‘切磋交流’。不过现在看来,当时学的都是花架子。除了习武外,我当时还喜欢音乐、美术、诗歌、散文、下棋等,但是样样学,样样不精通。”韩军笑谈。

但长期的习武也并非没有效果,这些被韩军称为“花拳绣腿”的功夫,后来也曾改变了人们对他的印象。那是在毕业后下放时,当时的生产队长五大三粗,一次,韩军和对方“切磋”时,身材瘦削的他一个旋风腿,在自己摔倒的同时,也把对方踢倒在地,从而令对方刮目相看。

练习太极近20年

韩军的太极拳生涯始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他已进入蚌埠市劳动部门工作。为了使员工强身健体,单位聘请了一位太极拳老师,韩军就此迷上了太极拳,并一发不可收拾,一练就是近20年。

2001年,韩军被丰原集团派到北京,负责丰原集团驻京办事处。此后的2003年,韩军又被丰原集团派驻法国,担任公司驻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一职。虽然工作不断调整,环境不断变化,但即便是身处异国,韩军仍持之以恒地练习太极拳。

在此期间,韩军还凭借着多年的太极拳深厚功底,成功化解了一次挑衅,他使出几招太极拳,不经意间就将对方制服,对手一下懵了,站在那里直发愣。在现场目睹这一幕的一位法籍员工十分钦佩,说过去只在电影上看过中国功夫,很遗憾还没看清就结束了。

用平和心态做人做事

多年以来,韩军练习太极拳一直没间断,以致于“一天不练就觉得浑身不舒服”。每天一大早,只要方便,韩军即起床下地,其桩功一练就是10分钟,再打完一套太极拳,整个过程大约40分钟,经过长期的锻炼,韩军拥有了极好的身体素质,精气神十足。不过,在韩军看来,长期学习太极拳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身强体健,更是心理上的变化——遇事冷静思考、做事风格沉稳。

“我遇事从不发怒、不急躁,心态平和,这些都和长期练太极拳有关,因为太极拳的基本理念是平和,是借力发力、四两拨千斤。在日常管理和处理企业事务中,这些原理也可以使用,而且通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韩军表示。

据悉,目前,企业发展态势很好,身为公司副总兼营销公司董事长,韩军事务繁忙,但他并没有感受到由此带来的身心压力。日常工作中,他一直从容不迫,而对待下属也是充分放权,韩军将这种工作状态和作风均归之于练习太极拳的结果。

在韩军看来,很多企业管理者喝酒、应酬、打牌,一熬就是整夜,而这些与自己十分遥远。闲暇之际,韩军的爱好十分简单,除了上网、看书外,偶尔到一些大学里举行讲座。韩军还在单位里组织了一个太极拳培训班,希望吸引更多的员工学习太极拳。(陈国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