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弃文从武”老人自学太极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0 09:56:01

每天清晨,只要天气适宜,新湖社区的活动广场上总会出现一位打太极拳的老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难以相信,眼前这位耳聪目明、满头银丝的老人已经80岁了。老人笑着说,练太极拳让我有了好身体。这位老人名叫郭儒青,是一位退休警察。

“弃文从武”老人自学太极拳

“父母为我取一个儒字,是想让我从文,不过我‘弃文从武’,不但从事刑侦工作,还与太极拳打上了交道。”郭儒青告诉记者,过去为了强身健体,他学习了一段时间太极拳,后来由于工作忙没时间练习,学过的太极拳招式也逐渐淡忘了。

上世纪90年代,他退休后便赋闲在家。一次,女儿给他带来一本《太极拳》杂志,立即勾起了他过去练太极拳的回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多运动锻炼身体,郭儒青就照着书上的图样,一招一式地自学起来。为精益求精,郭儒青还花了上千元购买一台VCD播放器和不少太极拳教学光盘。

自学太极拳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郭儒青拿出了当年破案的精神,“当时案件留下蛛丝马迹,我们都想方设法破案呢,现在学个太极拳怎么能学不会呢?”那段日子里,郭儒青跟着光盘每天学一式,家人看着电视里的标准动作帮他纠正。渐渐地,郭儒青不但学会了每个招式,还将各个动作名称都背了下来,“野马分鬃、白鹤亮翅……都说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但太极拳的每个动作名称我都能背下来”。

小腿骨折,他仍坚持锻炼

以前有点基础,加上悟性好,郭儒青很快就掌握了要领,后来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这些年,因为经常打太极拳,他身体硬朗了许多,很少生病。

2004年,郭儒青在买菜回家的途中,不幸出了车祸,一辆三轮摩托车将他的左脚小腿撞成骨折。“当时医生要我静卧休养,不让我做剧烈运动,还说我以后可能站不起来。”郭儒青指着他的小腿说,当时休养了一段时间后,身体稍微能活动下,他就在家扶着墙或在家人的帮助下锻炼。到了2005年元月,通过不间断地练习太极拳,他受伤的小腿已能够活动自如。后来就连给郭儒青治疗腿伤的医生都说,想不到能恢复得这么好。

“我这个人坐不住,虽然医生不让我运动,但是我认为打太极拳对气血恢复有帮助,所以坚持练习不放弃。”郭儒青说,骨折后子女非常反对他打太极拳。但看到他通过练习太极拳,腿部恢复得越来越好,也开始慢慢支持他打拳,现在不但支持他,还经常督促他练习。

谈到练习太极拳以来最深的体会,郭儒青说:“这几十年来,我每天坚持打2小时的拳。除了腿受过伤外,身体没有任何大毛病。每次打完拳以后,我都觉得脑子特别清醒,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以“拳”会友,交流心得

“现在打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但不少人对太极拳还有一些误解。”郭儒青说,由于太极拳是传统武术,在古拳谱和一些资料里,有不少神秘色彩,许多东西说的比较玄,加上这几年武侠小说的流行,使许多不了解太极拳的人有一些夸张的理解,也有一些人不屑一顾。“实际上,太极拳的技击技术是科学的,是巧妙利用人体力学和人的生理条件的一种搏击技巧。至于气功,太极拳是有练气的说法,但就个人体会而言,只是一种练拳以后得到的个人感觉。所谓的内劲,实际上也是一种发力技巧,和医学里的气功是有区别的。”

郭儒青告诉记者,为了与“高手”交流,他总会选择不同的地方锻炼。南山公园、湖边和各个小区的广场都有他的身影,遇到打得不错的,他就会上前攀谈;看见新手,郭儒青也会指点一番。如今,他已经认识了十余名年龄差不多的太极拳爱好者,经常一起交流心得。

“坚持了20多年,什么都能丢,太极拳不能丢。只要还能动弹,我就一定要把打太极拳坚持下去。”郭儒青说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洋产业蓝色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加快产业升级助力蓝色海洋新经济

2018年1月7日,由山东沣泽国际发起的海洋产业蓝色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泰安召开。会议邀请了三百多位国内外海产品业内人士的参与,会议围绕半岛...[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全华东 看苏宁”开年大促1.19精彩上演!

1月3日,山东苏宁在青岛召开“全华东,看苏宁”战略通报会。会上,山东苏宁云商总经理陈琦向到场的运营商、合作伙伴、主流媒体等,详细介绍...[详细]
齐鲁网 2018-01-06

“全华东看苏宁”新年首战 大佬群集共谋2018规划

1月3日,山东苏宁联合移动、电信、联通、海尔、海信、美的、西门子、三星等近百位供应商齐聚青岛威斯汀酒店,召开全华东看苏宁战略通报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山东移动4G客户首破4000万 提速降费带来更多体验

在建成优质4G网络的基础上,山东移动快人一步、全面升级4G+网络,打造了全省最大、最优质的4G+精品网络,升级后速度更快、信号更好、覆盖更...[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