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5岁吕阿民20多年义务教太极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0 10:31:01

每天早晨6点半左右,在五云镇景谷公园,一位精神矍铄的八旬老人领着学员在练太极拳:时而伸臂抬腿,时而静立合掌,嘴里还不停地提示大家如何掌握用拳发气的要领。20多年来,他免费教一千多中老年人打太极拳、太极剑。这位老人就是离休干部吕阿民。

义务当教师,坚持了20多年

今年85岁的吕大爷练习太极拳已有20多年的时间了。虽已近耄耋之年,但他走起路来脚步稳健,举手投足间透着股精神劲儿。吕大爷说,我年轻时体弱多病,多亏了练太极拳,才有了现在的好身体。

吕阿民介绍,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是高射炮测绘员,参战期间多次获得三等功。回国后他担任过驻守在江苏坦克2师的独立连的连长,10年来,生活在没有村庄的海岸边,不仅要进行战备训练,还要预防对抗敌人飞机的突袭。1968年,他转业到地方,在县二轻局秘书股工作。经过战争的洗礼,吕阿民的身体状况出现问题,不仅患有关节炎,胃也不是很好,但他都坚持上班,当时吕阿民由于胃病严重,每到了10点钟,胃就已经疼得难受,为了不影响工作,吕阿民每天都让妻子准备好一碗粥放在铁盒里用布包着,上班的时候就带上,胃疼的时候就喝点粥。期间,住在他家隔壁的一户人家,48岁的年纪就因为关节炎严重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不能下床走路。

为了不让自己也变成瘫痪在床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吕阿民决定要锻炼自己的身体。他去新华书店买了五禽戏、太极拳等书练习,但是没有老师指导,就照书学习的吕阿民发现根本就练不好太极拳。1974年,吕阿民得知体委免费教授太极拳,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有了老师的指导,加上他自己肯学肯摸索,渐渐地就把24式太极拳、5式太极拳都学会了。慢慢的吕阿民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好,老毛病渐渐康复了。

1988年,县老年体协成立,吕阿民加入老年体协那段时间,体协正在大会堂、五云小学等地推广全民健身活动。他就把自己所学太极拳、太极剑等运动免费教授给大家,并定期开展活动,提高大家参与健身运动。

“我要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从太极拳中受益,强身健体。”吕阿民老人说。所以,多年来,不管是谁,只要想学习太极,吕阿民都会毫无保留地认真传授,而且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吕阿民老人还每年举行培训班,免费教授大家学习太极。看着原本体弱多病的吕阿民恢复健康,这令他身边的中老年人十分羡慕,老人们纷纷找上门来,要跟着吕阿民练习太极拳。吕阿民也十分乐意把健康和快乐传递给所有的人。

吕大爷多年免费教授大家学习太极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肯定,他被授与丽水市老年体协工作开拓者、浙江省健身气功工作先进个人等等荣誉称号。

一本本的荣誉证书和一块块奖章是对吕大爷多年无私奉献最有力的证明。

平时生活简朴简单,却积极捐款捐物

吕阿民为别人舍得付出,可他自己却过着简朴的生活。他们夫妻俩极少购买新衣,一件衣服经常是穿10多年,鞋子也是补了又补。吕大爷因为坚持锻炼,鞋子就特别容易坏,为此,吕阿民特意购置了一套补鞋工具,每次鞋子坏了他就自己动手补鞋。

然而,每当社区组织赈灾救灾、扶贫帮困等志愿捐助活动,吕大爷从不落后,一次次地捐款,给身边的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1974年,五湖公路开始修建,吕大爷的妻子王巧娟没有工作,家里有三个孩子,当时吕大爷的工资只有40多元,但是为了支持公路建设,吕阿民一个人就捐了100元。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主动捐了500元,后来县老干部局组织捐款,他又捐出500元,作为一名党员,他又交了200元特殊党费。

2009年,《今日缙云》小小心愿栏目刊登后,吕阿民第一个打进本报热线电话,帮助仙都农管处9岁的李锦妃实现心愿。

去年,玉树地震发生后,吕阿民又主动到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

老人的生活有滋有味,邻居们都说吕阿民是一个善良简朴的人,但如果别人需要帮助,他会毫不犹豫帮助有需要的人。

“我做的就是一件普通的事情。”吕阿民朴实的话语就是最好的答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洋产业蓝色经济发展研讨会召开 加快产业升级助力蓝色海洋新经济

2018年1月7日,由山东沣泽国际发起的海洋产业蓝色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泰安召开。会议邀请了三百多位国内外海产品业内人士的参与,会议围绕半岛...[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全华东 看苏宁”开年大促1.19精彩上演!

1月3日,山东苏宁在青岛召开“全华东,看苏宁”战略通报会。会上,山东苏宁云商总经理陈琦向到场的运营商、合作伙伴、主流媒体等,详细介绍...[详细]
齐鲁网 2018-01-06

“全华东看苏宁”新年首战 大佬群集共谋2018规划

1月3日,山东苏宁联合移动、电信、联通、海尔、海信、美的、西门子、三星等近百位供应商齐聚青岛威斯汀酒店,召开全华东看苏宁战略通报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山东移动4G客户首破4000万 提速降费带来更多体验

在建成优质4G网络的基础上,山东移动快人一步、全面升级4G+网络,打造了全省最大、最优质的4G+精品网络,升级后速度更快、信号更好、覆盖更...[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