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晓强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6 14:27:04

安全生产先进事迹

刘晓强,男,1974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监管部副部长。

该同志自2004年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以来,坚持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狠抓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求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勤政廉政,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以及群众的拥护。共获得省级荣誉2次,市级荣誉10次,区级荣誉4次。其中在安全生产方面,曾2次获得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1次省级集体三等功,获得8次市级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次市级集体三等功。

在综合执法监管部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的理念,以防控生产安全事故为基本任务,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工作,履职尽责,尽心尽力,为确保全区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政治坚定,强化素质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践“三个代表”,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运用到工作中去,坚信党的领导,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养成了在生活上艰苦朴素低标准,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紧密围绕新时期工作特点,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主动的解决突出问题,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开创思路,扎实工作

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区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 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管责任。组织全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260余份,形成了安全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和信息技术平台应用

出台制定了《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加快推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督促和引导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地排查本单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明确管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各行业、专业和属地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帮助企业建立责任清单,全面做好企业内部安全风险辨识,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二是在各专项行动中督查企业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制定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强化一线日常管理和动态管理,制定科学、合理、安全的作业管理制度和防护措施。三是指导企业将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风险点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此外,还建立了标杆企业,要求企业按规定报送风险点,汇总后上报市局,登记了分级管控台账和风险源台账。目前,全区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点480处,上报“一企一册”企业99家,排查城乡公共领域风险源12个。

(三)协调开展“三同时”及“标准化”工作

按照全区安全生产“保底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截至目前聘请专家检查涉氨企业、粉尘涉爆企业、烟花爆竹企业共计80家次,发现问题332项,整改问题326项,整改率为98%;并推动50家企业建立安全生产一薄四账工作台账,推动4家企业开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5家企业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10家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及换证工作,推进2家重大危险源到期企业重新进行备案。

(三)做好职业健康相关工作

1、做好全区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职业健康体检,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组织70余家企业参加全区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推进会议,推进会采取以会代训。

2、做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职业健康体检工作。督促17家企业进行了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6家企业进行了现状评价,其中14家企业对工作场所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进行了职业健康体检。

3、做好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告知。按照要求,对企业劳动合同告知和规范设置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公告栏、告知牌、警示标识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共督促15家用人单位完善了职业病危害告知内容,设置好警示标识。

(四)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充分发挥安办职能,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保持长抓不懈的态势,根据行业(领域)特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检查、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

(五)抓好重要时期时段安全监管

根据各个时期的安全形势和特点,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集中行动。紧紧围绕“两节”和“两会”、国庆节-中秋节、十八大等重要时期时段。采取集中力量加强监管、重点包保严盯死守、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对问题企业特殊管制、24小时值日值班、加强应急值守、及时调度通报等措施,确保敏感时期不发生任何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事故。

(六)全力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

制定《全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快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加大检查力度,督导企业落实退出期间安全管理措施,由每年4次监督检查,改为每周1次监督检查,共书写检查记录16份,发现问题57项,整改问题57项,5月31日德州瑞丰花炮厂混药工序停产,混药设备封存后,我们把每周1次督导检查改为每天1次,监控原材料流向,防止企业安排突击生产,产生安全隐患,6月27日企业实现全面停产,工人离厂,烟花爆竹生产设备拆除,并对剩余原材料进行封存,8月24日联合公安部门对剩余原材料进行安全销毁。

(七)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检查工作

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分3次组织专家对2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1家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及23家一般工矿商贸企业进行应急预案的制定、评审、备案工作。组织企业开展不同层次、规模、形式的应急演练。

三、无私奉献,廉洁自律

该同志严于律己,作风扎实细致,严谨认真。多年来,牢记作为一名安监人的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身体力行,廉洁自律。在具体分管工矿商贸、危化等业务上方面,敢于碰硬,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态度执法”,体现了一名安监人员应有的职业操守,作为分管领导,能处处以大局为先,注重细节管理,坚持开源节流,艰苦创业,从自身作起,以诚为本,与人为善,真心实意对待同事、群众。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组织和领导忠诚,对同事坦诚相待,共事共心。同时以廉为本,胸怀坦荡守操行,始终保持良好自身形象,共树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形象。

[责任编辑:苏琛、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